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改革再加力——
11家央企新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雷

12月28日,新一批11家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启动,目前央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已有21家。新加入试点的11家央企分别是,航空工业集团、国家电投、国机集团、中铝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通用技术集团、华润集团、中国建材、新兴际华集团、中广核、南光集团。

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的核心,也是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重要内容。作为改革尖兵,两类公司扩围升级、试点先行,将为2019年国资国企改革走深走实发挥强有力的带动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分别开展了10家和122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在试体制、试机制、试模式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在授权放权、组织架构、运营模式、经营机制、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改组成立一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组建一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

12月28日,国资委召开11家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启动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工作。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试点企业要充分总结借鉴前期试点的经验做法,瞄准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加快改革步伐,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升级版。

翁杰明说,试点公司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研究和推动授权放权工作,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作用,增强集团总部在战略引领、资本运作、风控合规、审计监督等方面的职能,同步开展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等多项改革。

翁杰明表示:“国资委将深入研究授权放权,按照‘该放的放权到位、该管的管住管好’的思路,指导和帮助企业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充分调动改革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有利于改革的外部环境。”

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新试点,令企业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中铝集团总会计师叶国华表示,近日,中铝集团已召开党组专题会议,成立了集团改革试点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倒排目标进度,抓紧制定改革方案,精心谋划各项改革举措,努力推动集团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孙云飞认为,试点机会宝贵,能够使中远海运站在更高的起点和平台,构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运物流企业。

早在2016年重组时,中远海运集团就围绕构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特征和标准,做了系统性设计,开展了打造战略管控型组织体系、构建“6+1”产业集群、体制机制创新等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其中,按照“管控上移、经营前移、一企一策”的原则,集团授予直属公司董事会在投资融资、资产处置、人事薪酬等方面诸多自主权,使各家企业能够根据市场变化“自主决策、及时决策、规范决策”,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中国建材将把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作为2019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将在组织保障、人才配备、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以试点工作带动企业进一步改革发展。”中国建材集团副董事长李新华表示,中国建材将以资本为纽带探索管控模式的创新,努力探索决策层在管资本、管战略、管风控与经营层的完全市场化运作的关系,积极探索“国资委—投资公司—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国有资本融入市场经济的体制和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