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应社会关切 稳定市场预期
——六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针对性主动引导市场预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要把规律性认识转化为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体现到事关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

稳定预期,主要是引导人们正确认识经济发展的基本面,理性判断我国经济未来走向,打消市场焦虑情绪,使人们对经济形势的主观反映与经济发展的客观轨迹协调同步。

就近期而言,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对人们的主观心理产生了更为复杂的影响。因此,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对市场预期的稳定与引导,就显得尤为重要。

回应社会关切、稳定市场预期,必须提高政策协同配套性,使多重目标、多种政策、多项改革之间平衡协调联动,以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更有力服务宏观大局。这就要求围绕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推动相关改革走深走实。例如,在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中,“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中长期发展目标与短期工作并举,有利于稳定各方预期;国资国企改革中,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和公平竞争原则,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有利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为民企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有利于提振民企发展信心。

回应社会关切,稳定市场预期,更要加强舆论引导,防范各种杂音、噪音影响人们的思想情绪和经济行为。有针对性主动引导市场预期是社会心理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这就要求媒体、各类市场机构珍惜话语权,全面准确地分析经济的基本面和运行趋势,客观公正地看待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经济工作中的新做法新经验,既不一味放“空炮”,也不胡乱放“礼炮”,对各项政策进行全面准确的解读,防止企业对政策效果产生误判,防止市场机构出现“盲人摸象”式的碎片化预期,防止非专业非理性的价值取向错误引导预期。

2019年,面对我国经济运行中的风险困难,面对我国发展外部环境的复杂多变,深刻把握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针对性主动引导市场预期,将有助于我们闯难关打硬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