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定“三变”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吴 迪 张 洁

近段时间,河北保定市新兴产业项目建设亮点频闪:长城汽车集团生产的自主高端品牌汽车魏派SUV取得了不菲的销售业绩;新凯集团生产的无人驾驶通勤车获得成功,已经投入使用;英利集团生产的熊猫光伏双面发电产品问世,出口近20个国家和地区;晨阳集团首创的环保型水漆,产能全球最大,并一举夺得“中国专利优秀奖”“中国金漆奖”……

通过转型升级,保定这个老工业城市正焕发勃勃生机。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保定处于核心区,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坚持生态领衔,效益优先,让绿色发展、精深发展、创新发展成为永恒的主题,从而促使城市经济始终保持旺盛的发展动力。”

变黑为绿 轻装前进

冬至之后,天气转寒,正是我国北方旅游的淡季。但作为保定海拔最高的涞源县,则出现了与过去截然不同的景象,这里的滑雪小镇和温泉小镇同时开放,来自京津等城市的市民享受旅游乐趣而流连忘返。

县长周峰告诉记者,涞源是保定第一矿业大县,有着较为丰富的铁、钼、金、铜等资源,县里的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矿产冶金等产业支撑。长期以来,数百家企业上山采矿,导致污染严重。县里的国家级地质公园白石山等一大批景区也少人问津。

近年来,涞源关停了500家采矿企业,取缔了年产量近百万吨的奥宇钢厂,轻装上阵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在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的指导下,涞源一手抓县域生态整治,一手抓全域旅游环境创建,引进了数十家旅游企业,对县内130多个村进行了生态环境整治,融入旅游产业链条。仅仅一年后,2017年该县就接待游客192万人次,门票收入1.26亿元,综合收入16.7亿元,带动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32.6亿元,占当地生产总值的50.1%。

涞源的变化正是保定转型发展的例证。2017年,保定不仅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市无钢铁产业,还整治散乱污企业2.4万家,全市10蒸吨以下、主城区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实现“清零”,减少用煤260多万吨。同时实施了“绿满太行”“白洋淀上游综合治理”等工程,完成造林6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0.7%。全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PM2.5浓度较2013年下降37.8%,全年优良天数159天,比2013年增加85天,空气质量达到近5年最好。

据统计,保定市2018年前三季度接待游客8949万人次,总收入901亿元,分别增长20.8%和27.73%。生态环境转变了,保定的招商引资也取得可喜成绩。

与京津产业对接中的中电科涞水产业园、中船重工涿州海洋装备产业园、北京公交集团公交智造产业园、京投轨道交通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先后签约落地,2017年以来,全市已经引进项目436个,引资总额达到1800多亿元。

变粗为精 以质求存

“如果说淘汰污染产业,实施生态转型,是战略形势之要求;那么放弃低端低效产品,推进产业升级则是‘战术进攻’之必须。”在保定市产业转型升级大会上,市长郭建英这样表示。

要说保定产业转型升级,不能不说汽车,因为汽车产业产生的产值税收已经占据了保定的一半左右;而要说汽车,不能不说长城,年销售上百万辆,自主品牌中名列前茅。长城汽车集团董事长魏建军表示:“我们企业的口号是,每天都要进步一点点,其要义就是要通过我们的不断进步,形成水到渠成的质变,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这家从做低端皮卡起家的企业,把绝大多数利润用于企业转型升级上,建立了5000人的科研团队,进行汽车产业的深度开发,一次性投资50亿元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在这种高强度的科技研发支撑下,长城汽车先后诞生了5000多项专利技术。设计出了有着自己独特风格的流水作业生产线、诞生了自己的发动机工厂。如今的长城汽车,已经出口到了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大关,为国家上缴税收在4年间由59亿元增长到74亿元,为河北民营企业之首。

与长城汽车求变一样,由粗变精的产业转型升级在保定一直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天威生产出了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的变压器;英利生产出了全球转换率最高的太阳能电池组;邦泰建设亚洲最大的熔纺氨纶切片基地,使国外5万元一吨的同类产品价格降低了三成;安国通过转型升级,把普通中药材变成饮片,把饮片办成片剂、针剂;高碑店通过精深加工,把普通建材发展成为高档隔音保温门窗。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通过产业转型升级,规模发展,已经形成销售收入达到5亿元以上的产业群体43个,成为保定经济最为坚实的产业支撑。

变低为高 强创促兴

干净整洁的厂房一尘不染,一根根输送管将一台台机械设备连接成一个有机整体,记者走进晨阳集团水漆生产车间,看到一个数千平方米的厂房,有着多台设备在进行高速运转,却不见几个工人操作。流水线上滚滚而来的漆桶,仅仅几分钟就由机器人装满了一辆周转运输车,由自动导航的小车运送指定仓库。

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水漆工厂,年生产各种高档用漆30万吨。全厂280台设备中有230台接入了物联网。乳液输送、粉料输送、成品灌装均能通过PLC中控平台操作,自动化率达到98%以上。

晨阳集团董事长刘善江告诉记者,国内原来实施工程基本的表面涂料为油漆,这一产品价格偏高,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还会消耗大量能源,并产生化学污染。晨阳集团另辟蹊径,与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和北京化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研发平台,开展产、学、研合作,建成国内唯一一家水性涂料院士工作站,申请各种专利500多项。不仅生产出了各种水性柳编涂料,还建成了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智能化生产线,并牵头制定了该产业的国家行业标准。通过创新加创业,公司在短短10年间成为全国水漆行业的龙头企业,产销量以年均20%左右的速度上升。

从晨阳集团的转型发展中,保定决策者更加深刻体会到了科技创新对于城市经济发展的深刻影响,不遗余力地支持城市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中国科协、中关村产业园区、深圳创新园区3大创新引擎全面发力。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建成院士工作站27家,诞生高新技术企业43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545家,均居全省前列。通过与科研院所的联姻,形成了500多个科技成果,解决了企业623项科技需求。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入驻企业105家,深保科创产业园开工建设,签约入园企业43家、意向入园企业96家。2017年,科技投入达到75亿元,占到地方生产总值比重的2.38%,居于全省首位。

科技创新对保定的城市支撑作用越来越凸显,2017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城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4%。城市经济在大力淘汰落后和推进节能减排环境中整体向好发展,今年前三季度,保定生产总值达2128.5亿元,同比增长6.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