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许昌:
“四个一百”为民企“雪中送炭”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杨红卫

在河南许昌市,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市75%以上的税收收入、80%以上的GDP。今年以来,许昌市部分民营企业不同程度出现融资难融资贵、转型升级缓慢等问题。为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加快民企转型发展,许昌市实施了“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为民营企业“雪中送炭”。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是我们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加快许昌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具体来说就是在全市开展市级领导联系服务100家重点工业企业,市、县领导干部联系服务100个工业重点项目,100家企业开展银企对接和100家企业化解担保链风险4个专项行动。”许昌市委书记、市长胡五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善当“红娘” 破解企业“融资难”

许昌旺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银行许昌分行达成1亿元的贷款意向,用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禹州市恒利来合金有限公司获得中国银行许昌分行等金融机构的科技贷额度1000万元;众品集团、美特桥架、绿洲农业等企业先后获得6笔共2.7亿元调贷资金……许昌实施“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以来,因融资难一筹莫展的民营企业家们收到了“大礼包”。

目前,经过政府部门协调对接,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决定在禹州市先期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百千万”行动试点工作,对筛选出的100家民营和小微企业进行重点扶持,扶持额度将达到5亿元以上。禹州市还有78家企业与26家银行机构开展银企对接,初步对接项目117个、达成融资意向54.5亿元。

“融资难、融资贵和担保链风险问题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重大因素。‘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将这些问题作为集中解决的重点。”许昌市工信委主任焦建华对记者说。

与融资难相比,很多企业深陷担保链的泥潭难以自拔。河南沃正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全国知名的现代化农机生产企业,但因担保链问题,企业账户被银行查封,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濒临停产的边缘。得知该公司遇到困难后,许昌市委、市政府深入企业调研,协调相关金融机构,有效化解了难题。“我们公司成立36年没有任何不良记录,就因为担保问题让我们成了失信单位,还痛失了两个千万元级招标。”该公司董事长刘少林说,“‘四个一百’对企业来说,解除了我们头上的紧箍咒,让我们能够放开心、迈开步,一心一意干工作。”

许昌市金融办主任杨允志告诉记者,为解决企业的担保链问题,市里出台了《许昌市100家担保链风险企业化解处置实施办法》,并召集16家银行业机构、5家农商行(社)、5家村镇银行召开动员会,对银企对接和企业担保链排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目前全市14家企业的担保链问题正在处理,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铺路搭桥 破解企业“转型难”

禹州市天源实业集团是一家传统能源企业,随着能源行业发展形势变化,企业结合禹州市中药材种植生产的历史积累,决定向生物医药产业转型。“通过政府牵线搭桥,我们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青蒿素研究中心等科研院所合作成立华夏药都青蒿素及中药产业研究院,迈出了由能源企业向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发展的坚实一步。”天源实业集团副总经理江红格告诉记者,目前企业上马的青蒿素提取项目正在健康运行。

河南森尼瑞电气公司与德国史太白管理和技术中心的合作同样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这家高科技电力装备制造企业曾先后4次前往德国进行谈判,但因公司规模不大,德方始终存有疑虑,对德合作谈判进展缓慢。后来,许昌市政府部门出面,积极与相关科研院所对接,提升了企业研发能力。最终,促成了森尼瑞公司引进这家拥有140年历史的施坦贝斯技术转移中心。“‘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对于我们来说十分及时,不断推动我们公司服务、技术方面转型,推动我们向智能制造方向转型。”森尼瑞电气公司副总经理高俊说。

在“四个一百”行动中,许昌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营企业遇到的市场、融资、转型“三座大山”,抓住企业发展的“痛点”和“难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很多企业遇到市场问题、转型问题,经过有关职能部门认真调研和搜集,目前都在有序解决。

精准服务 破解企业“经营难”

如何保证“四个一百”行动能够真正解决企业的“痛点”和“难点”?记者在采访中,感受最深的是领导带头和精准施策。

“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后,许昌市级领导均深入工业企业和项目工地进行现场办公,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及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许昌市27名市级领导、近200名县级领导积极投入到“四个一百”专项行动中,在分包联系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级带着一级干”的工作局面。

精准服务是解决企业难题的重要途径,这也是许昌市委、市政府在“四个一百”转型行动中特别强调的重点。针对森源电气三期项目地下物迁移和建筑材料运输问题,政府部门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为项目推进赢得了宝贵时间;针对远东传动轴公司项目天然气供应、电力供应不足问题,相关部门主动上门服务,仅用一周时间就为企业解决了困难;针对金汇中超不锈钢科技公司用电成本高难题,许昌市供电公司协同企业制定了精准核算用电需量、降低用电容量等措施,一个月便减少电费支出130万元……

统计显示,“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许昌市共收集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615个,其中已办结和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258个;已组织154家企业与银行机构开展银企对接,融资意向合计93.8亿元;14家企业担保链风险问题正在协调解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