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在新起点上追求卓越
本报记者 吴 凯 李治国

ARJ21支线飞机安全运营超过6000小时,载客突破18万人次;近3000个知名品牌在沪新品首发,“上海购物”品牌打造渐入佳境;自主研制的5纳米等离子体刻蚀机经验证,将用于全球首条5纳米制程生产线……

岁末年初,富于创造的上海捷报频传。在追求卓越的进程中,在落实重大任务、推进国家战略、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上海正在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善于创新的智慧,勇闯“无人区”、放飞想象力、展现大手笔。

占领制高点 让科创闪耀智慧

蝴蝶牌缝纫机、凤凰牌自行车、上海牌手表……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上海制造”因品质精良享誉海内外,“上海制造”也承载着几代人的深刻记忆。

如今,上海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继承发扬老品牌,做大做强新品牌,努力发展高端制造,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推动上海制造不断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高端。

在医疗器械界,有一个长久难以打破的“GPS神话”。核磁共振、分子影像等技术高度密集设备,几乎被通用电气、飞利浦、西门子3家跨国企业垄断,而国产高端医疗器械却长期在低质廉价的泥淖中进退两难。2011年,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引发关注,自主研发、生产全线高性能医学影像及放疗设备,并提供医疗信息化、智能化解决方案。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向市场推出超过50款掌握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个别技术实现世界范围内的首创和引领。该公司高级副总裁、联影学院CEO陈群表示,只有自主研发,才能在产品性能的持续提升和成本的持续下降上掌握主动权和自由度。

C919大飞机首飞冲天、洋山港全自动码头用上“中国芯”、无人驾驶汽车发放测试号牌、张江科学城规划编制出炉……上海,这座科技创新之城不断展现着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上海要聚焦智能硬件、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这些领域我们在全国、全球都是有影响力、有基础的,要支持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上海市经信委主任陈鸣波表示,上海一方面要服务服从国家战略,自主攻关核心技术,实现“从无到有”,主攻关键领域,瞄准国家最高水平、世界领先水平,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发展高端、智能、绿色制造和高复杂高精密高集成制造,拉长板补“短板”,立足新时代新需求,打造具有未来竞争力的产品,创造高品质生活。

敢闯“无人区” 自贸区当“旗手”

成立5年来,上海自贸区在“试验田”里“播撒”的包括制度创新、市场活力、监管体制突破等诸多好“种子”,结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硕果。

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获颁“上海自贸区001号”外资备案企业证书的公司。时隔5年,这家从零起步的企业已发展得风生水起,正加速引入海外高质量游戏作品,把中国原创精品游戏推向国际市场。“清单未列,企业就可以大胆去做,增加了政策的透明度、可预期性。”百家合公司高级运营经理朱颖告诉记者。

自2013年以来,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上海自贸区积极探索以“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建立符合高标准贸易便利化规则的贸易监管制度,试验了以信用监管和信息共享为主要内容的综合监管制度,大大缩小了与国际通行规则之间的距离。

据统计,上海自贸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由2013年的190条措施“瘦身”到2018年的45条措施,上海自贸区创造了全市25%的GDP和4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敢干前无古人的工作,敢走与众不同的新路。今年10月上旬,全国首份服务贸易领域负面清单在上海自贸区出炉。这份清单共列出159项特别管理措施,涉及13个门类,31个行业大类。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说,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主要解决跨境交付、境外消费、自然人流动的问题,将为我国的服务贸易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

未来,上海自贸区还将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在更大范围乃至全国承担起“播种机”的重任。

勇当排头兵 引领长三角一体化

首届进博会落幕之后,长三角文博会在上海举办。主办方邀集330家优秀文化单位及企业集中参展,力图盘活长三角丰厚的文化“家底”,江南水乡,古朴书斋,笔墨纸砚,一应俱全;苏杭刺绣,飞针走线;木刻竹雕,精工细作……一道道清新雅致的文化风景线,拉开了长三角地区更高层次一体化的蓝图。

道路在联通,平台在搭建,长三角地区城市间的频繁互动已经成为新时代的新特征。11月11日,连接上海市金山区与浙江省嘉兴市的叶新公路新建工程正式开工,该项目是长三角一体化打通省界“断头路”9个项目中,最先开工的一条连接上海市和浙江省的道路。11月16日,上海地铁联合支付宝与杭州、宁波地铁携手,正在努力推进三城地铁“刷码过闸”的互联互通。

在创新基因的推动下,一个个平台如雨后春笋一般涌出。11月8日,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扩大开放政策发布会举行,发布《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协同扩大开放 促进开放型经济一体化发展的30条措施》,明确沿G60高速公路构建产城融合的科创走廊,要在“一网通办”、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长三角城市群相关发展经验,开创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开放型经济新局面。11月17日,由上海市普陀区倡议,江苏南通、盐城、连云港,浙江舟山、台州,安徽淮北、铜陵等8个市(区),共同启动“长三角产业创新城市联盟”,并邀请山东临沂作为伙伴城市;同期还成立了“长三角产业创新股权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25亿元,主要聚焦区域内龙头公司的并购重组、国企混改、股权投资等。

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阮青表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合作是大势所趋,上海作为有影响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优质要素资源和人才密集,发挥当地金融优势,打造金融服务品牌,更好满足三省一市政府、企业、居民融资需求。

占领科技高峰需要创造,实现制度突破需要创造,让长三角在更高水平上一体化更需要创造。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上海正以开拓者的精神、实干家的本色,创造更加精彩的发展传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