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点推动民生事项向政务新媒体延伸
本报记者 姜天骄

截至目前,各级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开设政务新媒体共17.87万个,基本实现了国务院部门、省、市、县、乡全覆盖。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凝聚社会共识、创新社会治理,取得了较好成就成效。然而,也有一些政务新媒体还存在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发布不严谨、建设运维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被社会诟病,损害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针对政务新媒体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措施。

关于功能定位不清晰问题,《意见》在“加强功能建设”部分,提出了要强化传播公开、互动、办事功能,并分别强调了具体要求。关于建设运维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意见》分别从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解决措施。关于“僵尸”“睡眠”问题,《意见》提出要加大信息采编力度,建立原创激励机制,保障信息发布有来源,并要求建立值班值守制度,加强日常监测,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关于“不互动无服务”问题,《意见》强调要畅通政务新媒体互动渠道,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做好公众留言审看、处理、反馈工作。要强化政务新媒体办事服务功能,围绕利企便民,推动更多事项“掌上办”,重点推动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事项向政务新媒体延伸。

需要注意的是,《意见》所规范的政务新媒体是指政府系统的政务新媒体,具体是指各级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在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平台上开设的政务账号或应用,以及自行开发建设的移动客户端等。考虑到集中力量和资源,做优做强主账号,方便企业群众在网上也“进一扇门,办所有事”,避免重复建设,重建轻管,《意见》还规定了“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一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此外,由于绝大部分政务新媒体开设在第三方平台上,政务新媒体在发布信息、提供服务等方面有时候会受制于第三方平台。为了让政务新媒体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意见》也对第三方平台提出了协同要求,便于后续开展工作将更加顺畅。

《意见》明确,到2022年要建成以中国政府网政务新媒体为龙头,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全面提升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打造一批优质精品账号,建设更加权威的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平台、更加便捷的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平台,形成全国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新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