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984年至2016年:
16%的潮滩已消失
我国沿海地区每年接受来自黄河、长江、珠海等输出的大量泥沙,潮滩广为发育。图为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海岸线绵延曲折,滩涂风光旖旎。 (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佘惠敏报道:潮滩指经常发生潮汐泛滥的沙滩、岩石或泥滩。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日前在线发表了一份全球潮滩地图,描述了这些海岸生态系统的变化。研究发现,1984年至2016年期间,在有充足数据的区域中(占绘制面积的17.1%),16%的潮滩已经消失。

潮滩生态系统具有重要功能,如防风暴、稳定海岸线和粮食生产,全球数百万人的生计均有赖于此。然而,潮滩正承受着来自各方面的巨大压力,包括沿海开发、海平面上升和侵蚀。尽管潮滩是分布最广泛的沿海生态系统之一,但是它们的全球分布和状态仍然未知,这阻碍了针对它们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研究人员使用约70万张卫星图像,绘制出了1984年至2016年潮滩的全球范围和变化。研究发现,地球上的潮滩生态系统至少有127921平方公里,类似于全球红树林的覆盖面积。其中约50%的潮滩位于8个国家,分布在3个大洲:亚洲、北美洲和南美洲。按国家划分,印度尼西亚的潮滩最多,其次是中国。就研究者已收集到的具有充足卫星数据的区域而言,其中的潮滩面积在33年间减少了约16%。这意味着自1984年以来,全球范围内损失的潮滩面积可能超过2万平方公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