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余杭传统产业轻装上阵
本报记者 黄 平 通讯员 周 锋

杭州市余杭区是“中国布艺名城”“中国丝绸织造基地”,几乎“家家有桑园,户户有织机”,家纺印染行业十分发达。仅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有印染企业15家,企业总产值超过7亿元,税收超过3000万元。

然而,记者日前走进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却发现已有8家印染企业今年下半年被整体关停,剩余的7家也在关停之列。

事实上,单从经济效益看,其中任何一家企业年产值都在千万元以上。企业营收迭创新高,生产经营良性运转,为什么要彻底关停?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没有低端的退出,就没有高端的发展。

2015年11月份,杭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国家级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两区合并”,实现整合提升。由此,余杭开发区开始走上“产城融合发展”之路,“以产促城,以城兴产”。

显然,印染行业尽管有一定的规模效益和产业基础,但创新能力明显不足,产品附加值不高。同时,由于开发区城市发展建设的需要,随着城市新旧动能转换、产业优化的需要,以及五水共治、给污水管网减负的需要,关停一批印染行业,可使传统行业“轻装上阵”。

大刀阔斧整治,砍掉落后产能,这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企业关停以后做什么?

一是引导企业找准转型后的产业定位。目前,开发区有智能装备产业、健康医疗产业、绿色环保产业、布艺家纺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五大产业,企业可以选择加入相应行业;二是招商引资,穿针引线,帮助企业寻找新的合作机会。

解决了后顾之忧,企业的配合度马上就高了。

杭州恒诺印染有限公司是一家大企业,仅在2016年产值就超过6000万元,纳税500多万元,因此对“关停”一事反应强烈。正巧,杭州一家做发电机的公司“乐恒”主动找到开发区寻求合作,一番摸排,发现恒诺厂房最适合他们的要求。最终,恒诺与乐恒达成了战略合作。

恒诺的例子让各家企业吃了“定心丸”。关停并不代表结束,而是更多选择:可以利用现有地块引进高质量企业,可以选择电商合作,开发区也可以根据其需求帮助招商。

关停15家印染企业是一个三年计划,目前刚刚到一半。2019年,开发区将关停兆丰,提标改造浙美地毯、鑫龙、富瑞司3家企业。

目前,7家企业的未来发展也有了方向。比如,兆丰和喜得宝,将转向污染少、产值高的数码印刷;富瑞司和鑫龙则主攻高科技生产线。

富瑞司是浙江省重点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获得过国家火炬计划创新项目立项和“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企业家纺织物绿色节能染整研发中心为印染企业中唯一一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并获浙江省地方标准发布。像这样的企业,开发区将会保留提升,确保转型升级的方向。

围绕“高质量发展”布局产业,开发区取得了新成效。商务部最新公布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考评结果显示,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次进入全国百强,比上年跃升48个位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