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城市发展需重视地下空间
□ 佘 廉

随着城市的发展,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逐渐受到重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可以实现城市空间拓展,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可以建立完善的城市地下防灾空间体系,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城市的灾害抵抗能力;可以拉动城市建设的科技需求,推动城市科技产业转型与技术进步。

具体来看,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有助于改善城市环境。通过发展地下商业,修建地下轨道交通系统,实现城市污染项目的地下化,可以扩大城市空间容量,增加城市绿化面积,减少城市污染,创造良好的市容,实现生态环境良性循环。

地下空间具有恒温恒湿的特性,地下2至3米处的干土壤常年温度约为7℃,湿土壤的温度约为2℃至4℃。研究表明,商业类地下空间的节能率可达60%,仓储类地下空间的节能率则能达到70%。

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有助于保障城市安全。实践表明,地下空间具有良好的防灾特性和功能,如抗爆特性、抗震特性、防火特性、防毒特性等,通过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可形成城市的综合防灾减灾空间体系。

地下空间能够实现单灾种防护向多灾种综合防护的转变。在灾害发生后,城市地面功能大部分丧失,而地下空间则可保存部分城市功能,各种救援物资也能通过地下交通系统供应,地下管线则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城市水、电、气的供应,还能提供通信功能等。

此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有助于化解影响城市发展的核心矛盾。当前,我国城市脆弱性加强,交通堵塞、环境污染、秩序混乱等各种“城市病”集中暴露,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非常不利。土地集约利用与风险集成的矛盾是影响城市发展的核心矛盾。地下空间的开发建设将部分城市功能置于地下,能够隔离人群,避免风险。以燃气入廊为例,通过燃气入廊,使燃气管道的敷设不会受到地质条件的限制,可以受到空间保护,避免土壤腐蚀,延长寿命,也不会被压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