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7家机构签署70.5亿元债转股协议
中国铁物债务风险基本化解

□ 2018年年初,中国铁物启动债转股工作,其“设立平台公司归集优质资产业务、出让平台公司股权、募集资金专项偿还有关债务”的债转股路径得到认可

□ 2018年,中国铁物预计实现利润超过12亿元,资产负债率将从最高时的125%降至80%以下,债务风险问题基本化解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周雷报道:今天,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物”)与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等7家投资机构签署共计70.5亿元的市场化债转股合作协议。这是贯彻落实中央有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部署、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降低国有企业杠杆率的又一典型案例。

“此次债转股协议的签署,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彻底摆脱困境、走上持续健康发展道路的信心,争取2019年底实现优质业务资产重组上市。”中国铁物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武表示,2018年中国铁物预计实现利润超过12亿元,资产负债率将从最高时的125%降至80%以下,债务风险问题基本化解。

中国铁物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大型中央企业,因2012年至2014年爆发一系列钢贸风险事件,导致资产遭受重大损失,连续3年亏损,以致严重资不抵债,并于2016年初引发债务危机。

此后,中国铁物在国资委等部门的指导与帮助下,大力实施“内外科手术”,推进债务重组,深入内部挖潜,深化内部改革。2016年中国铁物成功化解公募债券兑付危机,没有出现一笔违约,并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达成“本金安全+部分偿债+留债展期+利率优惠+转股选择权”的一揽子债务重组协议,其中私募债重组尚属国内首例。

2018年初,中国铁物启动债转股工作,其“设立平台公司归集优质资产业务,出让平台公司股权,募集资金专项偿还有关债务”的债转股路径,得到债权人及投资机构一致认可。按照“好坏分离”的原则,中国铁物确定了债转股与重组上市资产范围,将相关业务与资产划入新成立的上市平台公司中铁物晟公司,并与7家投资机构达成债转股协议,转让持有的中铁物晟公司部分股权,债转股金额共计70.5亿元。具体投资机构及转股金额是:芜湖长茂投资30亿元(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与中国诚通、中国铁物搭建的基金,其中中国长城资产出资20亿元),国调基金20亿元,工银投资10亿元,农银投资5亿元,民生银行3亿元,招商银行2亿元,人民日报伊敦基金0.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铁物项目是2016年10月份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以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重点参与的首个市场化债转股项目。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晓明表示,前期,中国长城资产主动出资收购中国铁物17.6亿元私募债,整合了散小债权,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债务重组方案的顺利达成。为进一步增强债权人对中国铁物债务重组的信心,中国长城资产与铁物集团、中国诚通签署了《资产重组合作协议》,承诺将在满足风控条件下,分阶段为中国铁物提供100亿元偿债资金支持。本次债转股前,中国长城资产出资20亿元搭建债转股专项基金,助力企业改革脱困,并与其他6家债转股投资机构一起,全部认购完毕中国铁物债转股额度,从而保障了该企业2018年度债务清偿工作按期完成,全面落实了2018年底、2019年初私募债券的兑付资金来源。

另据了解,中国铁物在推进债务重组的同时,采取狠抓生产经营、开展业务整合、盘活存量资产、深化内部改革、夯实基础管理等一系列措施,不断提升自身造血能力,推动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近3年来,中国铁物盘活资产收回现金138亿元,风险清欠回收资金50亿元,为保障债务重组协议执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债转股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公司债务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中国铁物将从扭亏脱困向谋求改革发展转变。”中国铁物总经理廖家生表示,下一步,中国铁物将深刻吸取风险事件的教训,持续加强基础管理,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同时在经营创效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提升油品、铁路轨道、铁建工程服务等传统业务市场,深度挖掘铁路养护领域市场潜力,奋力打造第三方综合物流平台,加快铁路物资“走出去”步伐,推进优质业务重组上市,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与发展质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投资人、债权人等利益相关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