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桂大地唱响文化扶贫“好声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 阳
南宁东岳艺术村里,村民们正在为游客展示壮锦刺绣技艺。 本报记者 顾 阳摄
在柳州螺蛳粉小镇,围绕螺蛳粉产业已经形成了多个特色种植园区。
本报记者 顾 阳摄

从历久弥新的桂林“刘三姐”,到舌尖上的“网红”柳州螺蛳粉,再到充满民族风情的南宁古岳艺术村……广西壮族自治区近年来深入挖掘文化资源,大力推动文化扶贫工作,在推动文化传承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的同时,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文化扶贫新路。

在广西,“刘三姐”是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之一。上世纪50年代以来,“刘三姐”以彩调剧、交响乐、电影等形式活跃在舞台银幕上,成为家喻户晓的艺术形象。

进入新世纪以来,艺术家们又将“刘三姐”衍化为我国第一部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形成新的文化现象,其背后蕴涵的文化自信,正成为八桂儿女脱贫攻坚、谋求更大发展的力量。

走下舞台的“刘三姐”

曹立民是北京天创文投演艺公司副总经理,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桂林广维文华旅游文化产业公司董事长,而后者正是《印象·刘三姐》的运营方。他告诉记者,在参与演出的近千名演员中,有190多人是来自周边村屯的渔民,“白天他们是漓江上的游船船夫、餐馆员工或民宿老板;晚上他们就成为实景演出中的演员”。

从《印象·刘三姐》开演以来就一直参与演出的徐全光是阳朔木山村的一名村干部。“过去,村民们大都是靠天吃饭、打鱼为生,现在演出给大家带来了稳定的收入,大家对未来更有信心了。”徐全光说,演出的工资已从当初的800多元涨到了如今的2000多元,到了演出旺季还有额外的奖金和加场费。

《印象·刘三姐》这场山水盛宴让当地村民真正成了舞台的主角,不仅让贫困村民的口袋鼓了起来,也让他们的脑袋丰富了起来,打架斗殴赌博等行为少了,社会风气不断改善。2017年,实景演出所在的木山村、田家村等村屯,村民人均年收入已达到3万多元。

此外,《印象·刘三姐》运营方还与相关艺术学校开展合作办学,其中大部分学员是从贫困山区招收的农家子弟。曹立民说,这样做一方面为实景演出储备了人才,另一方面也让更多的贫困孩子有机会走出大山。据他介绍,目前,已有2000多名学员从阳朔走向全国各地的演艺舞台。

从非遗美味到“螺蛳粉小镇”

今年“双11”期间,日均成交量逾60万盒的“网红”小吃柳州螺蛳粉当仁不让地再夺电商平台米粉特产类销售冠军。

自2012年亮相《舌尖上的中国》,螺蛳粉从柳州一道充满烟火味的街头小吃,迅速转变成一个风靡全球的特色美食。短短数年间,螺蛳粉产业成长为年产值超过30亿元的复合型产业。这也给螺蛳粉发源地及原料主产区柳州市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一个围绕“螺蛳粉+”的特色小镇由此孕育而生。

太阳村镇是柳州“螺蛳粉小镇”的所在地,记者在该镇山湾村看到,旧村改造、新村建设、自然风光提升、特色民俗打造等相关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在相邻的新圩村二湾屯,当地特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也是一派繁忙,不时有村民送来新鲜的竹笋,这些优质竹笋正是制作螺蛳粉的主要原料之一。

“竹笋平时不用怎么打理,一年下来每亩利润能有4000元。”村民覃进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除了种竹笋的收入外,闲暇之余他还到附近的酸笋腌制企业上班,小小螺蛳粉让全家每年增收2万多元。

当地镇干部告诉记者,螺蛳粉特色小镇的建设将把螺蛳粉生产、观光体验、商贸物流、文化展示等相关要素串连起来,构建起完整的产业链条。与此同时,当地村民还可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生态农业、到企业上班等方式增收。

借助螺蛳粉特色小镇的打造,柳州在这项非遗美食上正布局一盘大棋。柳州市文新广局副局长黄才强告诉记者,在深挖螺蛳粉文化内涵、搭建传统技艺传承平台的基础上,高效整合生态农业、休闲旅游等要素资源,用产业化思维推动螺蛳粉生产标准化、企业发展集聚化,探索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径,这将是螺蛳粉小镇肩负的新使命。

文旅融合的古岳探索

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南阳镇施厚村古岳坡,是壮族文学艺术家古笛的家乡。他创作的《漓江谣》《赶圩归来啊哩哩》等一批经典民歌经久不衰。如今,这个传统的农业小山村又多了一个响亮的新头衔——古岳文化艺术村。

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民族文化研究专家梁汉昌告诉记者,作为当地“艺术家参与乡村建设”示范项目之一,古岳文化艺术村已吸引了一批艺术家及艺术机构进驻,成功申报了国家级“大国非遗工匠传承基地”等,成为广西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艺术集聚区。

不仅让非遗传承下来,还要让非遗动起来、活起来。2017年11月,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认定,“广西壮族非遗文化符号古岳工作站”作为广西首批5个振兴传统工艺工作站之一在古岳文化艺术村设立。目前,壮族服饰织染、五色美食文化、“干栏”木构建筑等一批“非遗”体验及传承培训已经步入常态化,当地农民的致富技能得到了有效提升。

与此同时,古岳文化艺术村旅游化开发也进入快车道,民族文化艺术与旅游发展不断走向融合。承担旅游板块开发的南宁巴弗罗牧业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郑瑾说,围绕“吃住游牧娱”等要素,公司正不断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等短板建设,未来有信心把古岳坡打造成最具广西特色的乡村旅游典范。

“不能让群众守着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贫困下去。”广西文化和旅游厅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积极争取财政资金投入,引导培育更多特色文化产业扶贫项目,同时进一步提高传统技艺类项目的市场化能力,支持探索项目开展生产性保护,推动形成文化产业发展与脱贫致富的良性循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