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昌吉州:
好政策引得“孔雀西北飞”
本报记者 乔文汇

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人才支撑。为此,从今年6月起,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立足自身发展需求,开展“千名硕士进昌吉”引才工作,计划用3年时间引进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1000名。截至目前,实施效果显著,已引进662人。

近年来,昌吉州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为做好人才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然而,总体上看,该自治州人才流失问题仍比较突出,空岗空编问题困扰基层,特别是个别偏远县市基层编制空缺、人员短缺、招聘引进难,急需创新引才机制,缓解人才短缺矛盾。

今年6月,昌吉州党委组织部面向全国发布了《昌吉州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暨“千名硕士进昌吉”引才活动公告》,职位覆盖自治州所辖7县市及州直属单位;昌吉市、木垒县同步发布子公告招贤纳才。对引进的人才,用人单位为其提供“拎包入住”的居住条件,各县市所引进人才全部到人才公寓集中入住。建立州、县领导联系引进人才制度,所有用人单位均建立了“一对一”“师带徒”帮带机制,帮助引进人才尽快熟悉情况、进入角色。

新疆大学毕业生王雪勤通过“千名硕士进昌吉”引才机制,来到昌吉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在该校基础教育分院担任教师。“学院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自己可以集中精力做好教学工作。”王雪勤说。基础教育分院院长陈岩告诉记者,学院教学任务繁重,师资力量不足,引进人才很快进入角色,能够有效缓解教学压力。

得益于引进主任医师陈玉明,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昌吉分院成立了疼痛康复科,填补了该院科室空白,受到群众好评。昌吉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委人才办主任谢青说,作为自治州首府,昌吉市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引才,努力做到精准引才、精准用才,确保引进人才发挥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在开展“千名硕士进昌吉”引才工作的同时,昌吉州党委组织部还开展了“千名大学生到基层”引才工作。今年,自治州结合落实“一村一名大学生”、社区“百户一人”等要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按照同工同酬的原则,招聘大学毕业生到农村、社区工作。目前,已招聘1692名大学毕业生到岗,全自治州470个村、150个社区全部实现配备大学毕业生的目标,充实了基层干部队伍。

好政策引得“孔雀西北飞”。昌吉州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宋志武告诉记者,昌吉州围绕人才需求务实引才,尽量避免引才无序竞争,同时努力让人才发挥专业特长,与岗位相匹配;同时,不断探索“留才”“惜才”举措,确保引进来、用得好、留得住,加快构建人才高地。一些引进人才说,虽然昌吉综合条件不如大城市,但求贤若渴的诚意、干事创业的环境、加快发展的氛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