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集团公司:
创新无止境 转型再出发
本报记者 许 凌 拓兆兵

隆冬时节,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集团公司(原神华宁煤集团)的大门前,“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9个红彤彤的大字格外醒目。两年来,国宁集团的煤制油项目在技术攻关和运营管理层面持续发力,今年10月项目实现盈利,当月利润超2亿元。

“数额不大,来之不易!”国家能源宁夏煤业集团董事长邵俊杰感慨万千:“科技创新无止境,转型升级再出发!”

煤炭经过气化炉转化为合成气(一氧化碳和氢气),再经净化、变换精准调整比例后,通过高温浆态床费托合成技术制取液体油品,这种“煤炭间接液化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

现在,国宁集团的煤制油项目国产化率达到了98.5%。“这个数字后面承载的是集团研发人员的拼搏努力,他们用3年时间,完成了37项关键技术、重大装备及材料自主国产化任务,打破多项国外垄断,形成了煤炭间接液化成套工艺技术。”邵俊杰说。

同时,项目规模大、流程长、系列多、工艺复杂、集成难度高,全球都无可借鉴经验。国宁集团分管煤化工的副总经理姚敏深有体会,“我们咬紧牙关,带领团队开展了工艺集成、系统模拟等47项创新性研究和探索,解决了装置大型化、复杂化带来的相互匹配、联动、灵活操作运行有机结合的难题,攻克了世界级装置规模、套数、系列、公用工程配置上的优化集成难关,为煤制油产业工程化、大型化奠定了基础”。

“项目国产化成功后,业内目光始终聚焦我们。很多人认为,既然挑战过多项国际顶尖技术,该是抱得‘金娃娃’了吧?其实我们的日子并不好过,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带来的巨大技术风险需要在不断运行中克服。”国宁集团煤制油分公司总经理郭中山坦承,尽管煤制油试车成功,但效益并不突出。400万吨煤制油,投资550亿元,设计年产柴油273万吨、石脑油98万吨、液化气34万吨,投资成本大,产品结构单一、附加值低,加之柴油每吨高达2200元的消费税,按照2017年平均油价,一年就亏损56亿元。

当谈到如何扭亏为盈,郭中山说,“转型升级,关键是要开展新产品开发与结构优化。怎么调?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往精细化工产品方面调,越高端越好。”郭中山分析道,因为煤制油产出的油品结构独特,如正构烷烃、异构烷烃等,其他产品都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另外,国内400万吨煤炭间接液化项目只有国宁集团拥有,有成本优势。经过一年多的研发,目前国宁集团仅从柴油提取出来的液体蜡、费托蜡、轻液蜡共7种精细化工产品已投放市场,替代国外进口化工、服装行业紧缺的碳12、碳13等品种,明年下半年有望投放市场。第三,是实现安全稳定清洁运行。两年来,国宁集团在技改消缺、隐患治理、工艺优化上下功夫,先后开展560项技术改造,装置实现满负荷运行,全厂能效达到43.2%(国家基准值42%),吨油品耗原料煤4.3吨(设计值4.38吨),吨油品水耗5.33吨(国家限值10吨,设计值6.11吨),各类消耗指标优于设计值和国家限值,运行工况达到行业最好水平。

国宁集团煤制油销售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寿表示,目前集团科技创新进入新的阶段,随着煤制油产品下游深加工越做越细,替代国外进口的精细化工产品越来越高端且格外抢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