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经济年会与会嘉宾热议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12月22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主办的“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上,与会专家围绕“深化新时代改革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这一主题,深入学习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今年,面对极为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朝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说,主要成绩包括6个方面: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稳妥应对中美经贸摩擦,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韩文秀表示,初步预计,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可达约90万亿元,按当年平均汇率折算约为13.7万亿美元,人均GDP约9900美元。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比重将上升到约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接近30%。同时,城镇新增就业预计超过1300万人,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实现基本同步,农村贫困人口有望继续减少1000万人以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表示,4大宏观调控目标能够较好完成:一是从经济增长来看,全年6.5%左右的GDP增长预期目标预计能够实现;二是就业增加,年初提出的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的就业预期目标没有悬念;三是价格平稳,全年实现居民消费价格CPI增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也没有问题;四是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成绩来之不易。”韩文秀说,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驾驭复杂局面的高超的领导能力和艺术,说明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这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目标的收官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增强了我们战胜新的困难和挑战的信心。

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与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

“虽然经济全球化遇到逆流,但是不会逆转。”韩文秀说,全球化仍然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全球经济仍需要相互依存,取长补短。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蓬勃兴起、迅速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需要像我国这样的巨大市场的支撑和消化能力。此外,随着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各国都希望在中国寻找更多的发展机遇。

韩文秀认为,机遇的内涵和条件也在发生变化。从经济的角度看,可以概括为5个新机遇:一是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新机遇;二是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新机遇;三是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机遇;四是加快绿色发展的新机遇;五是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新机遇。

“新机遇不是天上掉馅饼,也不是顺水推舟,而是逆水行舟、滚石上山。”韩文秀说,为了抓住和用好这些新的机遇,要坚持辩证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必胜信心,坚持底线思维,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

宁吉喆表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明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也十分明确。”宁吉喆表示,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三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五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六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七是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认为,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既有短期因素影响,也是长期的结构性失衡的短期反映。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仍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根源是要素配置扭曲。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矫正要素配置扭曲,增强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增强经济发展韧性,保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实践证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有效的,对调整经济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表示,过去几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在总需求相对平稳的情况下推进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需求明显放缓的情况下,是强化需求刺激还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很明确地给出了方向,那就是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8个字上下功夫。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用“变革、创新、融合”这3个关键词描述了当前制造业面临的形势。他表示,我国制造业发展尽管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总体上“大而不强”的特征还很明显,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整体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的格局没有根本改变,受到“两面夹击”的外部竞争环境没有根本改变。展望未来,要继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补齐关键短板和弱项、优化制造业创新生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扩大制造业开放合作等几方面来着力。

如何提高金融体系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梁涛表示,金融体系必须适应经济转型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质高效的服务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提供有效服务。

针对社会高度关注的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梁涛表示,银保监会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和债券投资力度,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和主要考核体系,优化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做好金融服务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等隐性壁垒。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