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既要削减公共开支 也要确保走廊建设
巴基斯坦期待更多外来投资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

削减公共开支是巴基斯坦解决“双赤字”困境的重要举措。但是,随着政府投入减少,巴基斯坦未来国家经济建设将在更大程度上依赖投资。因此,巴政府在本财年公共支出发展项目文件中提出,要大力吸引本国和外国投资,同时探索创新公私合营模式,以减少财政压力。

巴基斯坦计划发展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本财年前5个月,即今年7月份至11月份,由财政拨款的公共开支发展项目(PSDP)额度为1820亿卢比(约合12.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40.3%,已拨款额度占公共开支发展项目全年拨款的比例也从去年同期的38%下降到27%。

削减公共开支,既是巴本届政府在尽快解决“双赤字”经济困境的执政思路下,应对当下财政赤字过高的重要举措,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与巴纾困贷款谈判中开出的“药方”之一。巴政府在大幅削减公共支出的同时,对涉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开支则在最大程度上予以保留,以尽量避免走廊建设受影响。其中,对能源部、交通部、投资局等39个联邦部局级单位的拨款为710亿卢比,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对国家公路局、水电开发署等其他政府部门的拨款也高达900亿卢比,占已拨款比例的41%,较去年同期有显著提升。

鉴于上述单位普遍深度参与走廊建设,涵盖不同走廊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移民征地、施工建设、安全保卫等多阶段、多领域工作,在总量下降的大环境下尽可能保证其拨款规模,体现出巴本届政府对走廊建设的高度重视以及保证走廊项目进展顺利、按时完工的坚定决心。为此,巴政府在本财年公共支出发展项目文件中明确提出,中巴经济走廊及其相关项目具有高优先度,要将公共开支主要部分用于正在建设或接近完工的项目,以保证对其承建单位的拨款能及时到位,同时确保公共支出的使用效率。

鉴于削减公共开支控制财政赤字的政策在短期内必须得到保障,随着政府投入减少,巴未来国家经济建设将在更大程度上依赖投资。所以,巴政府在本财年公共支出发展项目文件中提出,要大力吸引本国和外国投资,同时探索创新公私合营模式,以提高下阶段发展的包容性,减少财政压力。

近来,巴总理伊姆兰·汗在多场活动中均强调吸引投资的重要性,并对优化巴投资环境作出了相关部署。上月下旬,伊姆兰·汗在主持召开旅游业发展工作会议时强调,要打造公私合营新型框架,着重吸引本国和外国投资参与到大型旅游项目开发上来;上月末,伊姆兰·汗在参加一中巴合资汽车制造企业在巴组装厂开工仪式时也乐观地表示,外国投资将有助于解决巴基斯坦当前面临的经济问题,其中就包括美元短缺造成的本币贬值,因此不需要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前景过度担心;本月上旬,他再次表示欢迎中国企业投资巴电力行业,并承诺将作出最大努力为投资者提供便捷流程和良好环境,使后者能够从巴基斯坦的巨大投资机遇中充分受益。

本月初,中国驻拉合尔总领事在接受巴方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为巴基斯坦提供的经济帮助将体现为对新增项目的大额投资,用以扩展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两国包容性合作领域,以及探索新的合作空间。当前,以中巴经济走廊为代表的中巴经济合作正在进入一个重要的新阶段,中方增加投资将有效缓冲巴政府公共开支减少对国家建设带来的负面作用,助巴基斯坦顺利度过当前财政赤字偏高的短期困境,未来走上更加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