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纪念活动在伦敦举行

本报伦敦电 记者马翩宇报道:12月11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在英国伦敦市举办,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英国48家集团主席佩里、英国知名学者马丁·阿尔布劳等对华友好人士、在英中资机构代表及华人商会、留学生代表出席,共同展望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的新征程。

刘晓明表示,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坚持合作共赢,共同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首先,中国提出了顺应潮流的重大理念。在全球化时代,国际社会要风雨同舟,不要各自为营;要患难与共,不要以邻为壑。其次,搭建了开放融通的国际平台。“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得到各方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第三,拓展了平等互惠的合作机遇。今年以来,中方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包括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鼓励公平竞争、主动扩大进口。未来15年,中国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引2万亿美元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达到2万亿美元,出境旅游超过20亿人次。第四,展现了勇于负责的大国担当。作为大国,意味着对地区及世界和平与发展肩负更大责任。

刘晓明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得到包括英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40年来,中英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已成为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展望未来,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与英国打造“全球化英国”相互契合,这将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更多历史性机遇。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更好抓住机遇、深化中英合作,是中英各界人士需要认真思考的课题。

刘晓明认为,双方应始终以长远和战略眼光,视彼此发展为机遇而非挑战或威胁,不做损害对方核心利益和破坏双方战略互信的事。只有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彼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才能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只有着眼大局、妥善处理分歧、增进战略互信,中英关系的大厦才能更加坚实雄伟。双方要以伙伴精神促进务实合作,加强战略对接和政策协调,深化传统优势领域合作,拓展新产业新业态合作,充分挖掘经贸、金融、能源、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潜力。英国愿做“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合作伙伴”,两国应抓住明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机遇,拓宽“一带一路”合作广度和深度,打造中英务实合作新亮点。要以开放视野应对全球挑战。中英同为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贸组织等重要成员,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负有特殊责任,双方应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在推进全球治理改革时,要倡导以规则为基础加强全球治理,反对实用主义和双重标准。在推进贸易和投资、知识产权保护、数字经济合作的同时,要坚持为各国营造共同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稳定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