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四十年,教育变化翻天覆地
林火灿
观看视频,请扫码关注

教育,承载着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任。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伟大变化,13亿多中国人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梦正逐步成为现实。

40年前,老百姓文化程度普遍较低,许多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上不起学、读不了书。根据1982年的人口普查统计,全国文盲和半文盲超过2.3亿人,占全国总人口数的近四分之一。40年后,我国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91%,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103.5%,9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3.8%,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40年前,我国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只有40.9%。40年后,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4.9%;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8.3%,超过世界中上收入国家86.7%的平均水平。到2020年,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将达到90%以上。

1977年,恢复全国统一高考,当年高考全国共录取大学生27万人。2017年,我国高校共有2913所,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3779万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

2017年,我国共有1.21万所职业院校,开设约10万个专业点,中高职招生9332万人,在校生2697.5万人,成为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和普通高等教育的“半壁江山”。近5年来,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5%以上,高职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0%,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

40年前,绝大多数学校的办学条件简陋。2013年,有关部门启动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2014年以来,中央财政已经投入1620多亿元专项资金,带动地方投入3000多亿元。目前,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得到了大幅提升,贫困地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明显提升。

40年前,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站GDP比重为2.56%。40年来,教育投入保障机制基本建立。2017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达到3.4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14%。

教育经费的持续投入,大大提升了学校的办学环境,也为提升教育质量奠定了重要基础。在厦门大学,学生住的是“高级豪华海景房”,图书馆、体育馆、游泳馆一应俱全,不仅能学习、健身,还可以观海、听涛。在校园里,想看小松鼠、黑天鹅这样的“野生小动物”,也是没问题的。

(出镜记者 林火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