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股团结向上的力量
李治国

事业成败,在于人心。对于社区治理而言,凝聚起团结向上的力量尤为重要。上海以基层党建凝聚人心、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的实践探索,具有启示意义。

在多年探索的基础上,上海开展了“推进区域化党建,提高社区共治水平”的社区治理创新实践。这一创新实践,立足党的群众工作优良传统,将“凝聚党员、凝聚群众、凝聚社会”作为重要方向,以精准高效服务群众为着力点,以党建联建为基本方法,以价值引领、人才引领、专业引领和项目引领为主要内容,推动形成了适应多元社会、推动跨界资源整合的超大型城市社区治理新格局,使上海的社区治理逐步实现从行政主导向多元共治转变、从局部改革向整体优化转变、从注重硬指标向关注人民群众获得感转变、从以投入促发展向精准发力转变的“四个转变”。

可以说,上海以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的实践,其基本要义就是把党的领导植根于基层、植根于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组织群众依法管理基层社会事务,实现党领导社区治理、依靠群众加强社区治理。实践证明,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了,才能为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让百姓安居乐业、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是社区治理的根本目的。上海的实践表明,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体制和方式,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让人民群众得到实际利益,尊重群众、了解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充分发挥群众的作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把对幸福生活的向往逐步变成现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