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合产业资源 创新扶贫思路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定点扶贫工作纪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暴媛媛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四方共创”办公室在贵州省贞丰县沙坪镇板昌小学进行爱心物资捐赠。 (资料图片)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宋鑫(右二)在贵州贞丰县纳尧村查看生姜种植情况。 (资料图片)

以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为先导,注重扶贫思路创新,中国黄金集团着力探索多渠道、多元化的精准扶贫新路径,为贫困地区带来脱贫希望的同时,也为央企扶贫攻坚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脱贫攻坚道路上,从来不缺央企的身影。5年来,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在扶贫定点地区及边远贫困地区大力开展援助帮扶和投资建设,扶贫范围遍布12个省、自治区的33个国家级贫困县以及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区,累计扶贫投入超过1亿元。

教育帮扶为脱贫种下希望

“在来宏志班以前,我连新蔡县城都没有去过。宏志班让我开了眼界、长了见识,也懂得了什么是责任,最重要的是我能学到一技之长,找到稳定的工作,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中国黄金河南新蔡宏志班的一名学生曾这样描述自己进入宏志班的感受。感恩、珍惜,也成为班里同学共同的心声。

从宏志班的学生构成来看,学生们大多来自缺乏生活来源、家中发生重大变故的家庭,而生活贫困、面临失学风险、缺少就业途径等,又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新的拦路虎,这是中国黄金集团在对河南新蔡县和贵州贞丰县进行定点帮扶过程中发现的现实问题,“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怎么办”时刻牵动着黄金人的心。

“央企理应肩负起脱贫攻坚的重任,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宋鑫多次表示,中央企业的集团优势显而易见,如何将这一优势在扶贫工作中发挥出来正是他们思考的问题。

立足现实、切中要害,中国黄金将扶贫的重点之一落在了教育扶贫上。自2014年起,中国黄金先后在河南省新蔡县和贵州省贞丰县定点招收贫困家庭初、高中毕业生,组成“中国黄金集团宏志班”,经过定向培养,考核合格后宏志班的学生可进入中国黄金相关子公司就业。目前,中国黄金宏志班已连续举办5届,第一届宏志班只有30人,如今宏志班已累计招生287人,目前在校学生达110人,全部来自定点帮扶地区的贫困家庭,招录条件严格定位为建档立卡户、低保户、脱贫巩固户、家庭突发重大变故及下岗职工的子女或孤儿。

“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宏志班如同播撒在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种子,通过“职业教育+就业”,变“输血”为“造血”,不仅有效形成了企业主导、地方联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教育扶贫机制,真正实现了“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还有效激发和增强了被帮扶地区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让贫困户看到了脱贫希望。

第一书记就是脱贫带头人

“现在我也是半个贵州人了,纳尧村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本来一口北京腔的皇甫亚宏,现在却经常把贵州方言挂在嘴边,在他心里,驻村成为第一书记是扶贫经历中最珍贵的记忆。

2015年8月份,皇甫亚宏成为中国黄金集团选派到贵州省贞丰县纳尧村的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次走进纳尧村,坑洼曲折的道路、低矮破旧的民房……距离县城只有9公里的纳尧村,贫困落后的现状让皇甫亚宏感到震惊和沉重。

纳尧村共有11个村组,散布在绵绵大山之间,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种植水稻、玉米以及外出务工成为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全村共460户1805人,其中有47户贫困户204个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达11%。

“我要努力改变纳尧村贫困落后的状况。”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在率先垂范的同时,皇甫亚宏更认识到,激发党组织的活力、重视党支部的引领示范、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是带动全村脱贫的有效办法。他与村两委党员干部积极沟通,努力建强党支部,物色人选帮带好班子,先后培养了3名年轻后备干部,还向中国黄金争取工作经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了纳尧村“四方五共”微信党支部,联系邀请在外地工作生活的本村优秀人才共商扶贫事宜,为家乡发展出资出力。

激活了党支部的动力,皇甫亚宏先后带领村两委对纳尧村进行了网格化管理,还推进了“三必到三必访”的落实:群众不满必到,突发事件必到,红白喜事必到;建档立卡户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必访,这些实实在在的帮扶举动很快得到纳尧村村民的信任和支持。除了扎实走访,皇甫亚宏还向集团公司申请获批25万元资金修建了黄金产业路,打通了烟山屏障,使3000余亩荒山林地得到有效利用。2016年初,皇甫亚宏开始调研考察油茶项目和蓝靛项目。如今,纳尧村已种植了100多亩蓝靛、2000多亩油茶。2016年末,全村贫困户仅蓝靛产业一项就获得5.5万元的分红。

2016年,皇甫亚宏被黔西南州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第一书记。皇甫亚宏没有辜负纳尧村村民对他的信任,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村民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各家各户都翻盖了新房。如今,纳尧村已经摘下贫困村的帽子,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快,越走越远。

“四方共创”探索脱贫新路径

中国黄金集团子公司锦丰公司位于贵州省贞丰县境内,该县是国家级重点贫困县,也是集团的定点帮扶县,周边的金山村、尼罗村和烂泥沟村经济发展落后,各社区均属于省级重点一、二类贫困村。

锦丰公司一直将周边社区的发展作为企业的一项重要任务,经过多年努力,公司周边已旧貌换新颜,由锦丰公司主导的“四方共创”平台也集中体现了中国黄金集团在基层进行扶贫模式新探索的尝试。

锦丰公司外务部副经理刘培宇告诉记者,“四方共创”平台是以“党政主导、科研规划、企业扶持、社区参与”为基本框架的矿业社区合作发展模式。平台由地方党委政府、科研机构及专家学者、矿山企业及基层社区四方共同参与、密切合作,同时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旨在以新的思维和方法处理矿业建设和生产运营中遇到的问题,保障矿业社区的和谐与可持续发展。“‘四方共创’平台助推精准扶贫的优势主要在于实现了政策、人力、物力、财力的有效保障和充分整合。”刘培宇说。

自2012年“四方共创”平台成立至今,锦丰公司先后在基础设施、教育促进、卫生医疗、公益事业及社区小工程承包等领域实施社区发展项目80余项,累计在黔西南州、贞丰县及矿区全境内投入资金4700余万元,成为周边社区脱贫致富的重要力量。如在教育帮扶方面,“四方共创”平台与各类公益组织合作,先后与贵州师范大学专家团队贵州苹果园儿童助养坊、贵阳志愿者联盟、上海爱心汇和西部学童等建立了公益项目合作关系,为矿区周边260多名社区贫困中小学生提供定向资助,累计发放助养资金75万余元;针对矿区大学生、高中生等不同群体,结合各自家庭状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向当年考入大学的社区大学生一次性提供5000元资助,向高中在校生每学年提供1000元资助。至今,锦丰公司已累计资助大学生64名,资助高中生265人次,发放资助款56.9万元;在就业帮扶方面,锦丰公司多次对周边社区村民进行技能培训,并优先录用。目前,已聘用贞丰县员工477人。今年1月份至11月份,贞丰县员工工资总数达到1974.6万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