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推动产业协同发展
打通工业级无人机全产业链
本报记者 杨阳腾
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各类工业级无人机产品。 (资料图片)

作为一种高效便捷的辅助手段,工业级无人机因其专业用途不断拓展、适应复杂多变的使用环境日益受到业界关注,近年来得到长足发展。据预测,到2023年,全球工业级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超过300亿美元。“目前我国工业级无人机应用较多的领域为政府部门,市场占比高达45%;其次是消防救援,占比为25%;农林渔业、能源勘探、地球勘探占比分别为13%、10%、6%。”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致辉分析,未来10年,推动产业协同、实现开放共赢是工业级无人机良性健康发展的关键之一。

前几年,热钱大量涌入工业级无人机市场,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些企业缺乏核心竞争优势和产业协同发展意识,依靠前期的资本支持,盲目投入到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全产业链,随着监管收紧和资本走向理性而陷入困境。“每一家新进入的企业都从头做起,把每个环节都抓在手里,结果导致资源大量浪费,同质化竞争严重。”卢致辉表示,初创企业难以在核心零部件上处处做到完美,一个环节存在短板,势必影响产品性能,从而影响企业良性发展。

科比特在发展之初就善于抓住产业协同发展的优势。卢致辉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在工业级无人机重要的飞控系统研发制造上,科比特把核心零部件交给合作伙伴,自己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关键技术研发和市场调研上,通过分析不同行业客户的市场数据和资源,优化应用功能,推动快速迭代产品和服务,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公司产品在公安、消防领域市场占有率达30%,能源巡检无人机设备市场份额超过80%。几年间,科比特连续并购多家无人机上下游企业,如控股碳纤维机体制造商、氢能源系统制造商和多个飞控、图传、动力系统、任务系统、软件系统、无人机零配件研发团队,成为国内首家打通工业级无人机全产业链的企业。

为了加快产业协同发展进程,科比特近期发布了行业无人机生态链标准,宣布永久对外开放科比特快拆接口协议。其中,15款任务挂载均采用统一标准接口,任务设备快速拆装标准接口能在30秒内实现快速拆装,统一的接口标准使其实现了一个平台多种用途。“开放工业级无人机产业生态链标准,将给未来各行业的定制负载开发带来更多可能性,也有利于推动行业应用的多元化发展。”卢致辉表示。

影像镜头是无人机产业链上的重要配件,镜头和无人机之间有个重要的安装固定设备“云台”,可以远程控制其转动和移动方向。“‘云台’批量采购单价大约在2000元至3000元,但目前各家无人机企业‘云台’接口不同,采购回来要进行针对性改装,价格会提升到5000元至8000元。”专门从事红外热成像、可见光系统定制服务的深圳点扬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陶海兵告诉记者,业内形成通用标准接口既降低成本,又大幅减少因改造带来的重复性售后服务工作,更重要的是行业标准整合后,有利于扩大市场和升级服务。

“工业级无人机产业体系的协同化发展已进入关键阶段。在企业内部应形成完善的生产制造能力、供应链管理和质量控制能力。同时在行业内需不断推进上下游企业互相促进,共同成长,构建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格局。”卢致辉认为,当前最重要的是找到产业链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不断扩大产业链协同联盟,深化上下游协同创新,最终形成跨产业、跨领域的工业级无人机产业链生态系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