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人才“强磁场”,搭建合作新平台——
宁波:集聚创新要素 激活发展动能
本报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殷 聪

从第一次会面到项目落户,世界级降温薄膜项目5天谈妥,刷新“宁波速度”;人才科技周吸引了19位院士、575位专家、2万余名人才参会,宁波热忱开启招才引智之门……

今年以来,面对发展新态势,浙江省宁波市认为,城市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唯有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形成新优势、掌握主动权。宁波市委提出“六争攻坚,三年攀高”,全力推进“项目争速、产业争先、科技争投、城乡争优、服务争效、党建争强”,“争”出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高质量发展,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要素。以制造业创新发展、探索由大到强新路径为使命,宁波对高精尖的科研人才以及创新平台的需求更加迫切。今年以来,宁波不断加大引才力度,构建人才“强磁场”。年初,宁波接连发布“3315计划”“泛3315计划”“3315资本引才计划”,随后又在人才科技周期间,推出“加快推进开放揽才产业聚智的若干意见”和顶尖人才、青年人才、人才安居等一揽子人才生态建设政策意见,向高层次人才发出诚挚邀请。

得益于良好的创业环境,“肿瘤药物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3个月内完成了创办手续;感受到宁波的真情实意,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100天内落户甬城,首批13人筹建工作小组已正式进驻办公。

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宁波各类创新平台加速落地,为宁波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今年2月,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北京以外的首个科教融合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揭牌;6月,宁波与大连理工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又一所重点大学选择落户宁波;7月,宁波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开启新一轮战略合作。同月,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落户两个月后结出首个硕果,国内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操作系统“supOS工业操作系统”在甬落地;8月,宁波与浙江大学的战略合作迈上新台阶,双方签署深化市校合作、共建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的协议……

创新要素的不断集聚,为宁波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通过技术改造,服装企业雅戈尔智能工厂实现了“规模化”和“个性化”的兼容,不仅大货生产周期从45天缩短到32天,量体定制周期也由原先的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通过研发创新,不断推出网红产品的月立电器加快转型升级,组建近百人的研发团队,每年研发新产品超过100款,抢在其他企业之前更新换代,赢得高利润空间。

围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宁波正在谋划培育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启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汽车产业剑指“万亿级”;随着宁波软件园的开园,宁波创建特色型中国软件名城迈开大步,按下数字经济发展的“快捷键”。在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同时,宁波还制定了雁阵式企业培育梯队,将以千亿级龙头企业、行业骨干企业、高成长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为引领,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企业负责生产经营,政府负责环境营造。今年以来,通过“服务争效”,宁波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美菜网找不到仓库,政府牵线搭桥,快速解决企业难题,一个当地最大的单体外资电商项目顺利落地;吉利汽车杭州湾基地要扩大生产规模,政府及时解决要素保障等问题,今年3月份吉利汽车项目群顺利开工。面对国际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宁波市委、市政府提出“始终与企业在一起”,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企业了解情况、排忧解难……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福一句“宁波是吉利汽车走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非常典型的地方”,道出了企业在与城市共成长道路上满满的获得感。

“以前看着人们都是拎着一沓沓资料,来来回回地奔走排队,大汗淋漓;现在,不少事情只需要来一次,到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妥。”张师傅在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做了近10年的保安,对这里悄然发生的变化看得特别清楚。

日前,《宁波市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改革实施方案》出台,一般工业类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全流程59个自然日,房产类项目开工前全流程95个自然日,刷新了同类审批的“宁波速度”。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宁波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01.6亿元,同比增长7.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