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唯有创新最美丽
杨忠阳

到东风公司采访过很多次,每一次都能发现新变化。

比如,在新建的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面对东风时代电池系统有限公司先进的生产线和产品,车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今年4月份才成立的公司,其发展速度之快,完全出乎人们的想象。

又如,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记者见到了很多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公司级创新工作室。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周剑光透露,目前公司共有30多个公司级创新工作室。在这里,研发团队可以自由组队、选择课题,可以得到充分授权,同时还可以享受到弹性管理和多元激励的机制“红利”。

再如,在东风公司深化改革办公室,谭伟告诉记者,目前东风乘用车公司等9家单位已启动高管人员岗位契约化管理,高管人员“上有凭、下有据”,任期结束自动免职。此举打破了以前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问题,实现了公司高管人员从身份管理到岗位管理的转变。

4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于企业来说却是不短的征程。东风公司是我国第一家自主设计、自主建设的汽车制造厂,它的每一步都备受同行和社会关注。

作为一家数次濒临倒闭的老牌国企,东风公司为何总是能够“触底反弹”,强势崛起?为何能够实现“以我为主”的合资合作?为何能够率先成为中国跨国国有汽车集团?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追问这些“为什么”无疑更具时代意义。

按照东风人自己的说法,东风公司的成长壮大离不开5种力量。一是面向市场塑造持续生命力;二是深化改革激发蓬勃创造力;三是精益专注构建强大竞争力;四是开放合作形成广阔发展力;五是自主创新打造主动主导力。

仅从记者个人角度来看,复盘东风公司40年的变迁,更离不开内、外两个维度。

从内部因素来看,如果自我创新动力不足,就不可能有东风今天的成功。汽车是竞争性很强的产业,一家企业和品牌要做大做强,既需要强大的创新研发能力和制造能力,也需要强大的渠道和产品营销能力。40年来,东风公司通过一系列脱胎换骨的体制机制改革,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创新驱动、自主发展,使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从外部环境来看,如果没有国家层面的改革开放,同样不可能有东风今天的成功。汽车是一个全球化程度很高的产业,发达国家在汽车制造领域已经有近百年的资金、技术和人才积累,其在发展理念、管理制度、人才培养等方面有很多先进经验。后来者如果“从零开始”、闭门造车,很难在短时间内追赶上来。40年来,东风公司借由一系列开放合作,积极向日产、本田等跨国巨头学习,并与华为、宁德时代等联手,实现了快步前行,不断超越。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日新月异、行业版图和生态开始重构,企业发展面临机遇大、挑战多、实践难的复杂局面。东风公司要进一步赢得未来,必须坚持“以我为主,开放合作”的创新发展战略,基于自身定位,明确需要掌控的核心技术,努力做专做精。同时,要与拥有其他技术的各类企业紧密合作,融合发展,共同构建基于未来社会发展需求的移动出行新生态。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推动我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