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国际合作 维护多边主义
丝路国际论坛在巴黎举行

本报巴黎电 记者李鸿涛报道: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近日在法国巴黎举行。会议以“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聚焦“一带一路”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接,围绕“一带一路”与开放型世界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以及包容性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旨在共建开放、绿色、创新、包容、合作的“一带一路”。

与会代表充分肯定5年来的成绩,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已逐渐从理念、倡议、愿景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成为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为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提出了不少颇具见地、价值的建议。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表示,当今世界冲突因素有所增加,在这一形势下,推动国际合作、维护多边主义是世界取得新平衡的关键,“一带一路”对于世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倡议有利于多国推动合作、共同发展。相信“一带一路”会促进欧亚大陆和欧非地区共同发展,为国际合作提供新的机遇,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发挥积极作用。拉法兰指出,中法两国有着良好的关系,在推动国际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有共同的愿景。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中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首倡者,但共建“一带一路”离不开相关国家的配合和支持。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通过政策沟通和战略对接,进一步凝聚了建设“一带一路”的共识。二是通过设施联通,提高了基础设施的连通性和便利化水平。三是通过贸易畅通,扩大了中国与相关国家的贸易往来。四是通过资金融通,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五是通过促进民心相通,奠定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民心基础。李伟表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让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强大动力,成为实现新技术革命条件下人类发展新议程的有力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