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一轮冷空气“挥师南下”

当前,冷空气还在持续,不过方向已直奔华南。南方大部地区陆续迎来降雪,新一轮冷空气有何特点?哪些地区将迎来降雪?冬季取暖有何讲究?请听本期主持人解答。

问:冷空气还将如何发展?

主持人:近日,受冷空气影响,西北、华北、黄淮气温还将下降4℃至6℃,局地有10℃左右降温。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仍持续偏低,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江南北部至贵州中部一带,低温影响预计在12月13日前后基本结束。此外,山东中南部和半岛地区、河南东部、苏皖北部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江淮东部和南部、江南、华南大部有小到中雨,贵州部分地区有冻雨。

预计15日至16日,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至8℃,长江以北地区有4级至6级偏北风;江淮、江南北部及西南地区东部有小雨,局地中雨。未来10天,冷空气仍较为频繁,但势力较前期有所减弱。

问:为何这次南方下雪比北方还“厉害”?

主持人:想要痛痛快快下场雪,不仅要有气温条件,还得靠水汽。在南方,长江中下游地区有暖湿气流的水汽补给,又有寒潮强力气温加持,来场像样的雪并非难事。但在此次寒潮影响下,0℃线都已跨过长江,北方全境最低气温都不到-4℃,满足降雪的气温条件妥妥的,可掐住北方雪“脖子”的,是水汽。专家表示,这次华北北部部分地区之所以没下雪,主要原因是冷空气势力强,盛行西北气流,水汽条件差。另外,这种天气形势下,华北北部特殊的地形条件,对降雪的形成也不利。

好在西北地区虽然地处内陆,但仍有千里之外的大西洋水汽和北冰洋水汽来补给;东北地区则是靠近日本海,遇上低涡系统吸卷些海洋湿润气流,也很容易出现较强降雪。

问:冬季取暖有哪些讲究?

主持人:随着气温持续下降,各种取暖用品让大家不用再为寒冷而感到烦恼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比如,电暖器功率较大,不使用时应先关闭功率开关,再拔掉电源。电暖器在使用时,机器温度非常高,要注意远离易燃物1米以上,且不要覆盖衣物。如果出现漏油、异响等情况,一定要马上停止使用。

在使用电热毯时,一定要先预热,然后拔掉插头后使用,通电时间不要过长,上床入睡时应关掉电源,如果是低压调温电热毯,可在温度合适时调到保温档。

如今,市面上的暖手宝多分为电极式和电热丝式,购买时应选择后者。由于电极式充电时内部液体带电,如果绝缘层厚度不够,密封不佳,可能引发漏电。暖手宝使用过程中应杜绝边用边充电,防止爆炸危险,充电时也要尽可能远离被褥等易燃物品,不要放在床上。

(本期主持人 郭静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