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汝波:
用生命诠释为民服务本色
本报记者 郭静原

“萤火虫的光芒虽小,却承载着梦想,今生我愿做小小萤火虫,用微弱的光照亮周围的人。他们幸福,我也幸福。”寥寥数语,朴实无华,可这个愿做萤火之光的好人沈汝波却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今年6月1日,立誓一生做10万件好事的沈汝波,因患病救治无效不幸逝世,享年58岁。

1978年,18岁的沈汝波参军入伍,他体质虽不怎么好,但训练刻苦,军事技术一流,在学雷锋方面表现尤为突出。由于受到班里“学雷锋标兵”一言一行的感染,他给自己定下目标,一生要为群众做10万件好事。从那时起,不管是在炮兵连,还是在炊事班,沈汝波每天都要挤出时间做好事,事后便在记事本上画“正”字记录。

5年过去,退伍后的沈汝波来到秦皇岛市蔬菜公司工作。业余时间,他还坚持为群众做好事,每天早晨5时起床,头一件事就是把自己居住的楼道从上到下清扫干净,从未间断过。

2004年,所在单位改制,沈汝波主动选择下岗,在小区开了一家理发店。理发店的招牌上写明:本店专为下岗困难群体、老年人、儿童而办,并承诺:现役军人、特困职工、残疾人、五保户理发免费,逢“五一”“六一”“七一”“八一”“十一”及重阳节、教师节等节假日半价收费。

“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永远是一名军人。”离开军营,沈汝波依然心系部队。2005年5月,他得知驻地武警支队的战士们有学理发的想法,当即决定免费为战士们举办理发培训班。

小区健身场地没硬化,他找人铺上水泥;小花园杂草丛生,他去修剪;别人遛狗留下的粪便,他弯腰拾起来;邻里家庭闹矛盾找他劝……渐渐地,沈汝波成了小区里的“大管家”。为了目标更纯粹,他干脆把自己的理发店名字改为“学雷锋志愿者党义爱心服务站”,组织起小区的老党员、老教师、老退伍军人一起成立志愿服务队,还把每个月收入的15%留作公益基金,专门用于做好事。

“好话说千遍,不如实事做一件。”一件件好事,一个个闪亮的“正”字,近40年来,沈汝波一刻也没忘记在军营时立下的誓言。他花了一辈子的时间践行“雷锋精神”,用生命诠释了一名优秀党员、优秀退役军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如今,“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之风已遍及秦皇岛市的各个角落,越来越多的人凝聚在一起,传递着温暖社会的正能量。千千万万个沈汝波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好市民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成为港城最亮丽的风景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