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北湖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完工
生态长江再添“防护网”

本报讯 记者柳洁、通讯员李颖报道:日前,国内一次性建成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武汉北湖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完工。该处理厂是武汉治理城市污水的核心枢纽,一期设计日处理污水能力可达80万吨,远期可达每日150万吨,将为武汉构建“大东湖生态水网”提供水质托底。

武汉北湖污水处理厂为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和武汉市以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为重点的“四水共治”治污水大布局中的关键工程。其建设采取了国内首创的“四厂合一”方式,即将运行的沙湖、二郎庙、落步嘴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扩建,与新建的北湖污水处理厂合并。除了能够提升大东湖生态水网的水环境,土地资源也将得以释放,建成后将惠及约130.35平方公里和248余万群众。

据施工方中铁上海工程局北湖项目经理张启显介绍,对于每天80万吨污水的处置量,北湖污水处理厂将采用两种先进工艺:一种是传统的“A/A/O+深度处理”,一种是“MBR膜处理”。两种工艺的排放标准均达到国家规定的最高等级“一级A标准”。“工程正式运行后,该区域内主要排口污染物将削减60%以上,将成为长江流域武汉段水体污染防治的重要一环。”

据介绍,处理达标后的尾水将通过两种方式越堤入江——当长江水位低时,通过箱涵自流而出;当长江水位高时,通过钢管攀堤而出。同时,新建成的北湖污水处理厂除了具备排污功能,排水系统还在内部设置了双管道,从而实现雨污分流,兼顾排渍功能。届时,新厂排口截流降雨量可达18毫米,能有效抵御50年一遇的暴雨洪涝灾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