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制度激发新活力 勇当改革排头兵
深圳市龙岗区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突破发展瓶颈

深圳市龙岗区大运片区在建的深港中心项目效果图

“事业发展出题目,深化改革做文章。”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和“关键期”,深圳市龙岗区积极采取“改革+”思路,努力优化体制机制,在制约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发动“攻坚”,探索推动稳中向好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近年来,龙岗区集聚优势、厚积薄发,已发展成为深圳市产业大区和实施东进战略的主战场与核心区。得益于改革创新的带动效应,截至2018年10月底,在册登记商事主体60.8万户,其中2018年以来新增9.5万户、占15.6%。2018年前三季度,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0%,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4.6%,经济保持稳健快速增长态势。

“需求导向”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龙岗区在推动改革中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着力在制度层面破解发展中的体制机制问题,确保项目“立得准、立得好。”

2018年,龙岗区提出打造“创新高地、产业高地、文化高地、共享高地、民生高地、生态高地”六个高地,以更大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打造“龙岗样板”。为科学谋划2018年改革工作,龙岗区先后征集来自部门、街道的改革项目96个,收集群众具体改革需求、建议145条。在过程中,龙岗区委改革办始终坚持“开门改革”工作思路,多渠道多方法广泛征集改革项目。最终经区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定的《龙岗区2018年改革计划》共包含18个改革项目,涵盖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管理、民生事业、党的建设等多个领域,均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优化营商环境事关综合竞争力和发展软实力的提升。伴随近年来的高速发展,龙岗区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出现生产生活空间成本偏高,产业扶持政策有待进一步完善,工业园区对外交通、生活服务便利性不足等现象。为此,《龙岗区2018年改革计划》将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列为区级重点改革头号项目,在制约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破题。

推进的改革举措包括高标准开展政策制定、修订工作,提供低成本优质产业空间,不断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等。如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深圳东部中心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支持工业和服务业发展实施细则》等政策,不断降低人工、税负、社会保险费、财务和电力等生产要素成本。

龙岗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打造创新生态环境。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中坚企业培育”等具有龙岗特色的创新政策体系,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2018年实现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100%。引进培育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产品检测中心等创新平台165家,并将坐落于龙岗的深圳国际大学园建成全国国际合作办学最集聚、数量最多、层次最高的区域之一,形成驱动龙岗乃至深圳创新发展的“智核”。

龙岗区还积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立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近两年,每年专利申请量都超过2万件并呈增长态势,全区已有著名商标50件。

为多元化开展优质人才服务,龙岗区探索“互联网+微课+双元制”开展中职教育,创新企业人才培训方式,实施“深龙英才计划”,累计认定深龙英才超过900人。龙岗区将政务服务大厅建进产业园区,建成8个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可直接为园区内1800多家企业、18万名创新人才提供政务服务。

为城市发展建起“智慧大脑”

随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不断深入,“数字中国”建设不断发展,城市被赋予新的内涵。龙岗区通过体系规划、信息主导、改革创新,加快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发展。

经过6年持续发力,龙岗智慧城市建设已实现“一盘棋建设”“一张网共享”。智慧警务、智慧消防纳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智慧城市建设初见成效。

作为智慧龙岗“神经中枢”的龙岗智慧中心基于物联感知、系统融合和数据共享,已实现安监、应急、公安、城管、查违、教育、卫生、水务、环保等应用互联汇聚,实现对城区运行态势的实时监测、智能预警等功能,初步实现“一图全面感知、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全区社会治理力量智能响应、协同联动和指挥处置,深化“一体运行联动”,有效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提升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产业发展、城市管理、生态环保、民生服务等各个领域,党政机关、企业和市民群众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龙岗区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大数据思维,积极维护和发展“智慧龙岗”这个大系统、大生态,将不断提升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的能力,为企业、市民提供更多互联互通、便捷高效的智慧公共服务。

在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试点改革方面,龙岗区已完善移动端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全区建成286个业务信息系统、2038项数据资源目录、超11亿条政务数据全数接入区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形成“数据超市”。

龙岗区还建设完善时空信息平台,集成二维地图、三维模型、空中实景、航空影像,上图全区专题数据150万余条,形成“掌上沙盘”。建立“掌上物联”,建成1.5万个专用物联信息点,汇聚全行业物联数据超330亿条,为“万物互联”创造条件。改革项目得到业内广泛肯定,在国家信息中心与国际数据集团(IDG)联合举办的“2018亚太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活动中,龙岗获得“2018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

·广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