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好

新闻回放: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近日透露,2008年至2017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平均每年带动GDP增长超过1个百分点,增长贡献度接近20%,有力支撑了高质量发展。

点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前沿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产业。如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近年来,在国家政策鼓励和支持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支撑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不仅产生了巨大辐射作用,对众多产业发展产生了积极促进作用,并逐渐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我国成全球最大半导体设备市场

新闻回放:据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SEMI)消息,今年三季度韩国半导体设备出货规模为34.5亿美元,同比减少31%。三季度中国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为39.8亿美元,同比增长106%,中国首次超越韩国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设备市场。

点评:根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数据,今年下半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北美半导体设备制造商出货金额增速明显放缓。2018年以来,相比海外半导体产业周期见顶趋势,全球增速最高的中国大陆半导体销售市场持续保持强劲增长,以中芯国际、长江存储为代表的国内一线晶圆厂建设进度稳步推进。当前国内正处于半导体产业实现突破的关键阶段,在本土投资拉动和政策支持下,国内半导体设备市场有望保持强势。

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超100万辆

新闻回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日前举行的APEC起点新能源年会上表示,预计今年将销售118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0年有望完成20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售目标。

点评:受经济增速放缓、购买力下降等因素影响,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全年销量负增长几成定局,新能源汽车成为车市亮点。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品牌众多,市场已经形成了白热化的竞争态势,想要突围不仅要提高产品力,还要在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等方面形成优势,在品牌和品质方面不断升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