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0项就业服务活动谁受益?

最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在2019年统一组织开展10项全国性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这些就业服务活动将包括哪些内容?哪些就业群体能够从中受益?本期主持人为您介绍。

问:这些就业服务将包括哪些内容?

主持人:2019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具体包括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金秋招聘月、就业扶贫行动日、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中央企业面向西藏青海新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等。

问:哪些群体是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重点服务对象呢?

主持人:2019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重点面向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各类求职群体、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

对于不同的就业群体,各活动开展时有不同的侧重点。比如,针对农村转移劳动力,重点是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明年2月份至3月份,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联合当地扶贫、工会、妇联部门,组织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基层组织、服务机构,多渠道收集发布就业岗位信息、举办专场招聘会、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宣传就业政策等,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对于高校毕业生群体,明年3月份至6月份、10月份至11月份开展的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将依托高校毕业生精准招聘平台,采取线上智能匹配、线下精准对接模式,持续开展网络招聘会、现场招聘会、跨区域巡回招聘会及系列配套服务活动。对2019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及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人社部门还将多渠道开展实名登记,落实实名制就业服务,组织职业指导、职业培训、就业见习,促进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问:错过活动时间怎么办?

主持人:此轮活动将突出专项活动常态化。按照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周期性规律,把握时间节点,统筹安排各项活动,形成招聘月历,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努力实现“月月有招聘活动,时时有就业服务”。因此,不必担心错过活动时间。而且,在服务内容方面,活动将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根据市场和求职者需求创造性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值得关注的是,人社部等三部门最近发布的通知明确覆盖全民公共就业服务范围。今后劳动年龄内、有劳动能力、有就业要求的城乡劳动者可持居民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港澳台人员可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或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在常住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申请公共就业服务。

(本期主持人 韩秉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