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遗创意创新孵化器落户空港文旅小镇

本报讯 记者庞彩霞报道:12月5日,中国(广东)非遗创意创新孵化器揭牌仪式在广州文交会分会场——广州翼·空港文旅小镇示范区隆重举行。

据广东省非遗促进会副会长、文木文化总经理朱钢介绍,该孵化器由四大板块组成,包括研究研发、园区建设、交易平台和投融资服务等。其中,研究研发的核心是非遗创新实验室,通过传统工艺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推动非遗产品的创新。园区建设的核心是美食博物馆群落,它是一个包括美食文化展示中心、各大菜系体验馆、名厨工作坊、粤菜名人墙等在内的泛博物馆群落。园区同时还设有非遗小剧场、非遗创意工作坊等体验设施。交易平台方面,线下是实体的非遗产品交易场馆,在这里会定期举办大型的采购会。线上是非遗产品电商平台,目前已经初步建成,进入试运营阶段。此外,孵化器将发起非遗主题投资基金,多渠道筹措资金,对非遗产品创新进行股权投资或融资服务。

非遗创新孵化器所在的广州空港文旅小镇位于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凤和村,紧邻白云国际机场,是广东省内第一个依托空港的文旅主题小镇,被列为白云区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占地4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

小镇充分利用民居、厂房和闲置的土地等,以创新型微改造的方式,对传统村落进行保护性开发,致力于打造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为特色的,集文化传承、创意设计、产业孵化、休闲度假和航空配套于一体的临空经济发展区。

目前,空港文旅小镇启动区已落成3.8万平方米,其中2.8万平方米直接用于非遗创新孵化器,1万平方米为配套文旅项目用房。后续21.2万平方米储备面积已完成签约,即将开始改造,主要用于相关非遗创新展示、体验和交易场馆建设。

本届文交会期间,空港文旅小镇启动区内设立的非遗创新样板区正式开放,并推出了“非遗觉力:10+1艺术展”。在具有浓郁乡俗遗韵的青砖房里面,以10种创新方式呈现广东10个非遗项目,涉及竹编、狮头扎作、广彩、红木家具、剪纸、广绣、金箔、香云纱、珐琅、漆器等,体现了广东传统文化与现代美学相互交融、碰撞。据展览负责人介绍,参与者以“80后”“90后”为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