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 罗红梅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离开实体经济的资本流转,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这为推动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资本市场必须从实体经济的内在需求出发,发挥优化资源配置、引导要素有序流动的积极作用,引导社会资金“脱虚向实”流向实体经济,构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长效机制。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二者共生共荣。实体经济根深蒂固,金融才能枝繁叶茂;金融与实体经济循环通畅,实体经济才会活力四射。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实体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特别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撑和支持。这对我国金融业、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作为经济最具活力的一环和资源高效配置的平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有力引擎,有助于优化我国融资结构,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服务实体经济作出新的贡献。一方面,多层次资本市场能够整合市场资源,有利于防范化解经济运行风险。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各类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服务,提高了企业直接融资比重,降低了经济运行的杠杆。另一方面,多层次资本市场能够实现与企业生命周期的无缝对接,有利于促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企业在创业孵化阶段,创新力强,但经营不稳定,场外市场能规范企业公司治理结构、提供风险偏好更强的私募资金,有利于企业做大;企业在高速成长及平稳运营阶段,资金需求量大,创业板及主板又能广泛吸纳社会资金,有利于企业做优。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可以提供多种类型的金融产品和交易场所,作为一个整体为多样化的投融资需求打造高效匹配的平台,对企业各个发展阶段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有利于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激发经济增长活力。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升,直接融资功能加快完善,防控金融风险的能力逐步增强,但与中央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比如,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缺乏统一的基础性制度、基础功能不完善,降低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这些问题亟待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新形势下,资本市场如何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就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既要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把发展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还要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国家战略推进等方面,发挥关键性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具体来说,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水平,主要应从供给侧入手,在宏观、微观两方面进行统筹规划,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整体的合力。

宏观上,需要政府监管和自律监管共同发力,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在这一过程中,可考虑把多层次资本市场纳入统一的监管框架,统筹制定证券发行、交易、退市、转板、投资者保护等基本制度,以保证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协调发展;自律组织也应发挥柔性管理的作用,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搭建登记清算、信息披露、信用记录及重要事件备案系统等设施,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自组织运作。微观上,要发挥各市场运营机构的能动性,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应鼓励各市场运营机构实施差异化、自主性竞争,在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以实现对各类企业的精细化、专业化、全链条服务,更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作者单位:齐鲁工业大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