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绥阳:
小辣椒“种”出红火产业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姚 浩 石芝谋

“今年辣椒种植面积又扩大了,收购价格比去年增加了1元多,种辣椒让大家的钱袋子都鼓了。”贵州绥阳县坪乐镇和平村村民刘兰刚说。今年坪乐镇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首次大面积种植1.8万亩辣椒,迎来了采收季。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推动产业革命,关键在人,实际靠干。”绥阳县委书记余航海表示。

今年绥阳县调减低产值农作物13万亩用来种植辣椒,全县辣椒面积突破33.1万亩,按去年的产量和价格粗略估计,农民收干椒5.5万吨,收入近10.5亿元。

绥阳被称为“中国辣椒之乡”,辣椒成为当地发展的底气。今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启动以来,辣椒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已全面铺开。

绥阳县县长刘兆武介绍说,“在绥阳,辣椒种植‘门槛’不高,山区、坝区均可种植,受气候因素限制也不大,成本低,市场稳定,能卖出好价钱”。

“今年干椒均价9.5元,目前总体稳定。”绥阳县农牧局经作站站长曾令明告诉记者,绥阳各乡镇今年都扩大了辣椒种植面积,种植最少的乡镇也有1.4万亩。

如今,绥阳已初步形成以洋川、风华、蒲场、旺草、郑场等乡镇为主的坝区辣椒产业带及黄杨、宽阔、太白等乡镇为主的北部山区辣椒产业带,带动1.5万余人稳定脱贫。

旺草镇有个万亩大坝,为该镇优质辣椒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自然条件。今年,该镇种植4.6万亩辣椒,是全县辣椒种植面积最大、品质较高的乡镇,也是调减低产值农业作物最多的乡镇。

“旺草镇的辣椒价格行情一直不错,只是以前没有大规模种植,因为大家担心种多了卖不出去。”旺草镇萝柏村村民雷白英告诉记者。

2017年,贵州辣椒红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落户萝柏村,全年生产销售1500余吨干椒,3000余吨鲜椒、泡椒,为该镇辣椒产业扩大化生产带来了新希望。

今年,萝柏村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作用,动员村民种植1000余亩辣椒,通过农户与贵州辣椒红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签订订单,确保农民收益。

“公司在收购季节每天可收购1万斤辣椒,高峰期日收购量可达6万斤。”贵州辣椒红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正勇表示,今年公司的辣椒订单比去年增多了,干椒、鲜椒收购量超过5000吨。

绥阳县还先后培育近10家本土电商平台,实现辣椒网上年销售额1500多万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