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成就“鲁家村奇迹”
博 雅

浙江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曾经是一个落后的山区贫困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能够脱颖而出,后来居上,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的样板村,靠的就是创新发展思路和经营模式,探索出了一条别的村庄没有走过的新路。

在鲁家村,创新无处不在。当美丽乡村建设遭遇资金短缺难题时,鲁家村通过发动乡贤捐款、盘活集体资产和整合各类支农资金解决了“钱从哪里来”的问题;当乡村旅游发展遭遇“用地难”问题时,鲁家村为了不占用和破坏耕地,在机耕道上铺设铁轨,用废弃的绿皮火车车厢建咖啡吧、店铺和公用厕所;当一些村庄因为社会资本投资使村集体和农民被边缘化时,鲁家村却通过构建“公司+村+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让企业、村集体和农民三方共同分享村庄发展成果。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创新就是要突破现有体制机制的一些束缚,需要地方政府为村干部创新提供足够的支持和鼓励。对于在探索中前行的村干部们来说,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创新一定要做到合理合法又合规,要让自己的新思路和新模式能够真正落地,这样才能起到改变一个村庄的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