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打造文化产业全产业链
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黎明

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专业从事音视频产品及相关应用技术研发、制造、销售。近年来,集团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践。

第一,创新机制体制,注入新的发展动能。把引进社会资本、产业资源和转换经营、管理体制结合起来,在保证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和规范的同时,赋予企业充分的经营活力,调动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整合业界各类优质资源,保证文化产品正确的价值导向,实现了各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目前,集团在直接控股企业90%以上都实行混合所有制的情况下,实行双层经营的经营体制。同时,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再混改,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竞争力。

第二,以文化为内核,以科技为路径,实现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一是内容数字化。集团拥有大量包括电视剧、电影、音乐等类别的数字化的文化内容资源,同时,集团还着手进行以“老唱片修复工程”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内容数字化工程,使优秀传统文化瑰宝重放光彩。二是传播网络化。集团将凭借文化与信息双轮驱动的产业优势,通过大数据存储、互联网及卫星通道的多元化传播渠道,传输到达终端产品进行应用,实现文化内容高效、精准的传播。三是消费多元化。利用新技术和新模式共同作用下所创造的新业态,深度挖掘现有文化产业资源内含价值,为消费者创造更加多元化的消费选择。

第三。培育以消费力、传播力和制作力为代表的核心竞争力,打造文化产业全产业链。近年来,集团在文化内容投资、制作、发行与衍生业务领域不断深耕,同时在综艺策划制作、内容营销等业务板块不断拓展,实现了各板块之间的横向协同以及内容、媒体和客户之间的纵向协同,培育了消费力、传播力和制作力三大核心竞争力,建立起以传媒娱乐内容为核心,多板块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形成了一条完全自主研发制造应用的文化产业的全产业链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