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资本力量助推企业发展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彭 玻

湖南出版和中南传媒高度重视资本的作用,2010年10月,中南传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IPO后不久,就确立了“文化与金融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发展战略,将资本运作作为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杠杆,有力推动了精品打造、融合发展、业态创新和文化走出去。

在投融资平台上,着力打造“三驾马车”。2014年设立了文化行业首家集团财务公司,2015年设立了出版行业首家基金管理公司,构建了财务公司、基金公司和投资部门“三驾马车”。其中,财务公司是对内投融资平台;基金公司重点投资与中南主营业务有协同效应的领域,主要孵化中小企业项目,做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力求发挥资本“以小博大”的作用;中南传媒战略投资部以主营业务为主要方向,聚焦重大性、战略性项目,主要做控股性并购。

在投资方向上,着力聚焦三大领域。中南传媒坚持把社会效益摆在第一位,自觉对标国家的政治要求和我们的文化使命,投资始终聚焦出版主业、融合发展和文化走出去这三大领域的优质资源和优质项目。我们对博集天卷、上海浦睿等进行了投资并购,设立了重点出版项目、国际出版项目专项资金,不断厚实主业优势、推动精品打造。我们加大了对能够支撑和推动融合发展的新技术新媒体项目的投资。在走出去方面,我们大力推动与国际一流文化企业的资本合作。

在投资手法上,坚持三段流程。为有效规避投资风险、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中南传媒一直秉持着审慎稳妥的基本原则。特别是在对外的投资并购中,我们确立了“三段式”的操作流程,即在选定并购标的后,先进行一年的业务或项目合作,认为合适后再参股5%至20%,但要由中南传媒委派财务总监,这样再运行一年,评估合格后再完成51%以上控股。虽然过程较长,但最大限度地化解、降低了并购风险,所并购公司绝大多数发展超过预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