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心构建文化投融资体系
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周茂非

北京文投集团作为北京市国有文化企业旗舰,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发挥基础推动、骨干支撑及高端引领作用,积极扶持中小文化企业发展,着力破解文化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瓶颈问题,有力地促进了文化企业成长壮大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一,创建北京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北京文投集团作为促进首都文化产业发展重要的投融资平台、资本运作平台和重大项目投资平台,已经形成文化金融、文化内容、文化渠道、文化贸易、文化功能区和“文化+”六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文化金融板块是集团的核心业务,我们构建了北京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组建了包括基金、小贷、担保、融资租赁、文化产权交易等多个金融实体,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投、融、保、贷、孵、易”全方位、全周期的文化金融服务链条。

第二,创新文化金融服务模式。一是探索无形文化资产融资租赁,有效解决文化企业轻资产融资困境。集团旗下的文化租赁公司是开展无形文化资产融资租赁的首批唯一试点企业。公司不仅有针对性地建立了风险管理制度,还依法对知识产权价值进行评估、开展确权和转让。3年多来,文化租赁公司已通过无形资产融资租赁直接支持文化企业400余家,融资金额超过80亿元。二是推动文化担保、文化租赁、文化小贷等各子公司出台各类定制文化金融产品和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为文化企业提供更新型的融资服务选择。

第三,带动和释放民间资本投资活力。一是充分整合央企、民企及社会各方资源,通过市场化股权投资项目及合作基金的设立,活跃首都文化领域资本市场,参与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集团的三大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超过400亿元,已实缴金额171.28亿元,已投资117个项目全部为文化项目,已投金额达103.5亿元。二是在构建文化投融资服务体系的过程中,一边吸引民间资本注入各个文化金融实体,一边服务于民营文化企业的资金需求,促进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合作发展、共同繁荣。文投集团的实践充分证明,通过财政注资、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可以有效发挥国企投融资平台的市场信用优势和品牌优势;通过市场化手段与民间资本有效对接,可以增加投资公信力、激发投资积极性,实现互利共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