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网首页 | 手机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1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强做优做大骨干文化企业 助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宣部副部长 孙志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8·21”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强调,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明确了文化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主要着力点,也为文化企业改革发展指明了科学路径、提出了更高要求。

文化企业是文化市场的主体,是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核心力量,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生力军。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文化企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在活跃繁荣文化市场、满足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全国5.5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2万亿元,同比增长10.8%;现在的“30强”文化企业主营收入3768亿元、净资产4569亿元、净利润421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做强做优做大骨干文化企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文化使命,聚焦文化主业,以守正创新为根本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牵引,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切实提升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打造越来越多有较强实力竞争力的“文化航母”和有较强影响力、美誉度的知名文化品牌,助力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着力提升融合发展能力,培育发展新的动能。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开发潜能。广大文化企业要在运用新技术、培育新业态、拓展新模式上用劲发力,加快优化升级步伐。一方面,围绕“互联网+”,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抓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机遇,加强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新兴前沿技术的应用,大力培育发展移动多媒体、网络视听、数字出版、知识服务等新业态,积极抢占发展制高点。另一方面,围绕“文化+”,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寻找与信息、旅游、教育、农业、体育等相关行业深度融合的契合点,培育新的消费模式,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着力提升资本运营能力,高效合理配置资源。鼓励文化企业与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有效对接,通过上市融资、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等拓展融资渠道,增强自身实力竞争力。积极推进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并购重组,打造主业突出、产业链完整、核心竞争力强的骨干文化企业集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为打破行政区划束缚、推动资本与文化项目对接、实现文化融合创新发展开辟了广阔舞台和美好前景。鼓励国有文化企业和民营文化企业在符合政策的前提下,加强资本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着力提升科学管理能力,健全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科学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是企业不断壮大、持续发展的基石。一方面,按照公司治理的一般要求,推动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风险防控机制,提高企业管理运行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另一方面,充分考虑文化企业的特点,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双效统一的管理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体现文化创作、生产、传播规律的管理架构和运营模式。

进入新时代,文化产业方兴未艾,文化企业大有可为。广大文化企业要坚定文化自信,当好守正创新的示范者、深化改革的排头兵、转型发展的领头雁,为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应有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标题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