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打造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
栖霞苹果别样红
又是一年苹果红
组织培养苹果苗木高新企业——实林生物科技

中国苹果看烟台,烟台苹果看栖霞。位于胶东半岛腹地,地处北纬37°苹果种植黄金地带的栖霞市,是烟台苹果优势主产区和核心区,近年来相继获得“中国苹果之都”、“全国优质苹果生产基地”、“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市”、CCTV“十大魅力农产品”和“全国现代苹果产业10强县(市)”、“世界苹果之城”等荣誉称号。

栖霞苹果,以其个大形正、色泽鲜艳、光洁度好、酸甜适中、香脆可口而著称。目前,全市种植面积达到100多万亩,年总产量达到22亿多公斤,被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荣获“全国果菜产业十大国际知名地标品牌”,品牌价值位居中国县域品牌榜首。在2018年的上合组织峰会期间,栖霞苹果以其优良的品质受到了各国参会者的高度称赞。如今,苹果已经成为栖霞的富民产业和城市名片。

跨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栖霞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质量效益和国际竞争力为目标,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引领,按照“一年有起色、两年见成效、四年成体系”的要求和“两片四园”的空间布局,全面推动农业科技与农村绿色发展新理念,打造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绘就苹果产业发展新蓝图。

建设“新模式新技术”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园区生态循环农业,开创绿色有机优质苹果品牌,这是栖霞积极响应新旧动能转换号召、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2017年9月,该产业园正式获批准创建。栖霞规划在四年时间内投资18亿多元,按照“两片四园”的空间布局以及“两基地两区”的功能定位,以宽行密植、起垄栽培、支架绑缚、纺锤整形的苹果现代化矮砧集约栽培模式,建设7大类25个重点项目,共改造建设现代化果园18.6万亩,总占地面积150.8平方千米,涉及南北两片6个镇街区、179个行政村、38886户、108716人,主要发挥当地苹果产业优势,打造现代化苹果种植管理技术及新品种研发推广示范引领区、苹果全产业链生产要素集聚区以及一二三产业相互渗透、交叉重组的融合发展区。

与传统单户生产的栽培、管理模式不同,栖霞新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采用政府引导、企业运营的双重推进机制,由政府牵头成立山东果都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下设多个项目公司具体实施产业园建设,采取“公司+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机制运行。首批纳入产业园的39个村级党组织组建了专业合作社,通过选举选出合作社理事长、监事长,负责合作社土地流转及日常管理工作。此外,栖霞还面向全国招聘了39名年轻项目经理分配到每个村,通过无人机、割草机、水肥一体化设施的操作及大数据的应用,从事果园的管理工作,并在产业园管委和村民之间发挥协调作用,使分散经营的果农抱团发展,实现规模化、机械化经营。同时,积极创新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广大果农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到合作社可实现二次分红,拓展了收益渠道。

惟改革者进,惟革新者强。今后,栖霞将着力构建产业优势突出、科学技术领先、产业链完整、价值链提升的现代苹果产业体系和现代化苹果种植管理技术、新品种研发推广的苹果生产先行区和示范区,推动全市果业上档升级。

栖霞苹果,明天会更红。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