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
推动文化发展走向高端自信
中外艺术家走进甘坑客家小镇写生交流
中外艺术家走进甘坑客家小镇写生交流
中外艺术家走进甘坑客家小镇写生交流

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4件油画作品参展,学术性、高端化的中外艺术家交流活动相继举办……继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后,深圳市龙岗区再次迎来高端艺术展览“油画双年展”,将多元融合、互助双赢的艺术交流推向深入,展现了大芬油画村和龙岗区文化艺术发展更加高端自信的最新成果。

文化交流更加开放融合

11月30日,以“开放与融合”为主题的“2018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在龙岗红立方公共艺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联及龙岗区委区政府联合举办,展期84天。组委会征集到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德国、法国、土耳其、阿根廷、荷兰、日本等65个国家和地区共2651名画家作品,经过严格的初评和复评,最终入选作品264件,涵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数量、质量、国际参与度以及艺术广度上都凸显了国际性和多元性。

本次双年展参展作品主要来自中青年画家,荷兰画家奈玛·卡里姆的入选作品《第一道光》,描绘了自然界破晓那第一道光的壮丽,同时也表达了她对广阔天空和自由奔跑的向往。

值得一提的是,卢伟旋、麦祖尚、史飞、谢非等14位大芬原创画家作品也入选此次双年展,占总数的 5.3%。史飞已扎根大芬20年,如今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深圳市龙岗区文联副主席。他的参展作品《变迁》取材自深圳市海边,采用油画布面油彩等材质,以表现主义手法展示了社会与时代的变化痕迹,反映了深圳这座城市除旧换新的风貌。

双年展期间还举行了国际美术研讨会、国际当代艺术讲座、中外艺术家采风写生交流活动、艺术沙龙等一系列平行活动,提高了双年展的普及性、地域性、艺术性、学术性和影响力。

在11月30日举行的国际美术研讨会上,海内外艺术领域专家学者、创作者、绘画艺术爱好者就油画艺术发展、中西艺术对比等主题展开交流。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雷米·艾融,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包林,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双年展策划委员王镛,意大利艺术家埃玛努埃莱·贾奈蒂,以色列艺术家艾达娃·卡尔尼等6位国内外美术领域专家学者,及国外艺术家代表,分享对艺术的感悟。

在12月1日举行的“向日葵的种子”互动讲座上,国内外知名策展人、艺术家、产业实践先锋与文化产业专家围绕架上绘画艺术的创作、展览、学术、商业推广等环节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外画家还在甘坑客家小镇进行了写生交流,把各自对客家风韵建筑、生态田园风貌和民俗文化风情的理解融入创作。

在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雷米·艾融眼里,艺术没有好坏之分,皆来源于艺术家的热情,热情可以推动画家创造出好的艺术作品。大芬村四处洋溢着对油画的热情,这里的艺术家对现代绘画艺术大师们充满崇敬,大芬村的艺术家们清楚地知道如何从传统绘画大师身上学习并传承技艺,能够始终保持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文化发展更加高端自信

首届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这就是深圳大芬油画村正由大芬“行画”向大芬“原创”蜕变,走过从“模仿”到“创新”的“文化自信”路程。

自20世纪80年代末起步以来,大芬油画村走过了市场自发、政府推动、稳定发展的历程,在国内外创造了“世界油画、中国大芬”品牌。近年来,大芬积极扶持原创艺术作品,打造高端画展品牌,建立了一条完整的原创艺术产业链条。300多位原创画家,32位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76位省级美术家协会会员,推动了“大芬原创”的快速崛起。在近5年的国内重量级展览中,大芬原创作品频繁出现,百余幅入选国家和省级美术展。

大芬油画村还从2004年首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始成为首个分会场,多年来不断促进美术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同时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合作,把“中国美术院校师生作品展”等一系列全国性展览放在大芬举办。2012年,大芬油画村举办首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成为我国油画艺术界的标志性事件,截至目前连续举办六届,对全国优秀作品形成“虹吸效应”,成为深圳乃至全国油画界的品牌项目。

双年展不仅是外界进一步了解大芬油画村的窗口,也成为展示龙岗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的重要舞台,成为龙岗区实施文化产业“引进来、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举措。数据显示,龙岗区作为深圳市的文化产业大区,2017年文化创意产业创造营业收入1445.79亿元,增加值377.51亿元,占GDP比重9.8%;全区形成了高端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数字内容、数字硬件、高端印刷、演艺娱乐6大产业集群,先后有15家企业被评为“深圳市文化产业百强企业”,有9家文化类上市企业(含新三板);全区目前正在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创意产业中心,并积极推进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对大芬油画村而言,文化自信正是其繁荣兴盛的不竭源泉。通过举办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将不断巩固提升“大芬油画”特色品牌,奠定大芬油画村建设成为国际化油画生产基地、油画交易平台、油画展览中心的基础。

近年来,龙岗区积极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新兴业态不断涌现,文化创意产业进入转型升级快速通道。作为国内一个以油画为主题的国际双年展,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将国际性、学术性、艺术性融为一体,将成为龙岗区对外文化交流的龙头项目,也将成为龙岗区在海外展示文化产业成果的重要窗口。

大芬双年展是推动文化艺术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升文化自信、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一件盛事。双年展征集作品数量、质量及国际参与度都令人欣喜,在艺术广度上凸显国际性和多元性,在艺术深度上专注于学术性和艺术精神内涵的探究。相信这一艺术品牌将有利于推动和繁荣中国油画的创作活动,进一步提升中国油画的国际影响力,为中国美术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