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年终总结多些“干货”
袁 浩

据报道,最近不少基层单位都到了提交年终总结的时候。然而,翻开一些单位的年终总结,言之无物、“水分”太多的现象较为普遍,这种形式主义的作风应当坚决摒弃。

年终总结的“水分”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有的总结刻意追求汇报材料的“形式美”,不仅要求标题押韵、对仗工整,有时还挖空心思造几个“新词”,以求引起上级关注。又如,有的总结存在“求长不求短、求全不求精”的思维定式,将本来几句话就能说清楚的事变成长篇大论。还有的单位把年终总结当成表功的机会,把工作计划包装成成绩,将“将来时”变成“完成时”,把过去开展的工作装到新的工作主题中,缺乏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年终总结是一项严肃的程序性工作。总结成功的经验,汲取失败的教训,做好新一年的工作计划,对各部门各单位非常重要。年终总结一旦有了“水分”,即便吹得天花乱坠,说得“头头是道”,也难以给实际工作带来帮助,最终只能是割裂干群之间的信任,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文风体现作风。挤掉年终总结中的“水分”,让年终总结多些“干货”,一方面要转变考核方式,避免把总结材料作为考核下级工作的主要依据,应善于深入一线考察实情;另一方面,要加大问责力度,不仅要对材料不实、材料造假行为问责,也要顺藤摸瓜,对材料背后可能存在的问题调查核实,予以相应的问责追责。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