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信的笑容最动人

在神山村采访时,村公路旁的简易“笑脸墙”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上面贴满了村民脱贫后发自内心开怀畅笑的照片。笑脸墙里有句村民心声,让人印象深刻:“党和政府只能扶持我们,不能抚养我们。”

一个仅有50多户、贫困户超过30%的小山村,在短时间里实现整村脱贫,并且涌现出贫困户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等事迹。神山村是如何做到的?答案就在这张笑脸墙上——既靠帮扶,更靠自力更生。

扶贫先扶志,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不足,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难点。相比物质脱贫,精神脱贫是更难实现的成果。在神山村采访时,记者强烈感受到了村民干部们的“心气儿”很足,他们身上的韧劲和闯劲,让人肃然起敬、催人奋进。

养娃娃鱼、养黑山羊、养蜜蜂、养黑豚鼠,种黄桃、种茶叶、种毛竹、种菌菇,办农家乐、建红色培训教学点、发展民宿……这几年,神山村村民的探索一直没有止步。也曾有过挫败、走过弯路,但就是在不断的尝试中,他们逐渐找到了适合本地的产业和发展路径:这里的气候最适合扩大黄桃、毛竹、茶叶种植,为此成立了多个合作社;依托井冈山红色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是神山村的巨大优势,如今村里已经开发出多个景区。为了壮大旅游业,不少村民更是主动减少了影响村容村貌的养殖项目。

产业旺了,旅游火了,村子活了,更多原本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选择回乡创业,山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更足了。如今,神山村村民很忙,但都很有奔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地奔着自己的新生活。

68岁的村民左秀发,原是贫苦户,普通话说不了几句。看到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老人坚持每天看《新闻联播》学普通话。如今,左秀发已经能够给游客当导游,讲述村里的脱贫和变迁故事。

正如井冈山市扶贫办主任刘新所言,神山村村容村貌的变化固然喜人,但更重要的是村民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的变化。村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自信,如此渴望拥抱外界。有着这份“心气儿”和自信,相信神山村村民们定能如期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全面小康新生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