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

在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50岁出头的农村妇女彭夏英是位“名人”。她的出名,不仅因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等多项荣誉,更因为发生在她身上令人振奋的脱贫故事。

10月20日,记者在神山村见到彭夏英时,她正在自家开办的农家乐里忙得不亦乐乎,三五桌饭菜,彭夏英和丈夫两人驾轻就熟,端茶送水、添柴做饭,安排得妥妥当当。张罗完几桌饭菜,待游客满意而去,已到下午1点半,为了不耽误记者采访安排,彭夏英坚持先同记者聊完再吃饭,话匣子就这么打开了。

彭夏英原来在村里以“苦”出名。分家时,三双筷子、三个碗、一箩谷子,是她和丈夫的全部家当,她家成了全村最穷的人家。接踵而来的意外,让这个贫困家庭再遭打击。“第一次意外发生在1992年,我丈夫帮人拆房子时被砸伤了脚,干不了重活;几年后,家里省吃俭用把房子盖起来,但刚盖好就被雨水冲垮了;之后,我自己干活时又不小心摔伤,做了一次大手术。”回忆起过去的遭遇,彭夏英感慨良多。

生活再难,考验再多,坚强的彭夏英也一步一步走过来了,她坚信,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

彭夏英召集家人商量,将住了大半辈子的农房腾出来,开办全村第一家“农家乐”,精打细算的她,带领一家人齐心协力,不断改善菜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热情诚信经营,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在经营“农家乐”之余,彭夏英和丈夫还开起了神山特产小卖部,当起了小老板。不仅向游客出售自家制作的果脯、米果子、茶叶、笋干、腊肉、养生醋姜等,两口子还重新拾起放下多年的手艺编竹篮、制竹筷,并从山上挖野生兰花、映山红等做成盆景出售,坐在家门口就能增收不少。“汗力钱,才能万万年。党和政府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我们更应该加油干。”彭夏英感慨地说。

日子好起来的彭夏英,因为“傻”,再次成为村里的名人。为了不影响全村合作社的发展,她带头贱卖了40多头总是“淘气”破坏黄桃、茶叶生长的黑山羊;在村里推进“消灭撂荒土地,消灭危旧土坯房”行动中,她带头拆除了自家的土坯杂房,还主动拆除了牛栏;在村里评审低保时,干部们上门要她去填表,她拒绝了。她说:“死水不经舀,要细水长流。我们现在生活还过得去,还是留给更需要的人吧。”村里人都笑彭夏英“傻”,但正是这种“傻”劲影响了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大家把她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政府只能扶持我们,不能抚养我们”当成了奋斗的动力。

如今,神山“名人”彭夏英有了新目标。她说:“光自己富不算富,必须在自己富的同时,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共同发展。”在彭夏英的带领下,全村共有16户开办了“农家乐”,从业人员占全村总人口的近四分之一,越来越多的人从中获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