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利控股集团:
品质革命促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杨忠阳

从备受质疑的“门外汉”,到收购和复兴沃尔沃汽车,再到坐稳戴姆勒最大股东,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创新为驱动力,不断整合全球资源,逐渐成长为拥有吉利、沃尔沃、领克、宝腾、路特斯等十大品牌,年销售汽车182万辆、营收超过2700亿元的全球汽车集团,逐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造每个人的精品车

“一位本想买宝马的消费者,在逛4S店时看到我们的领克后,改变了原来的主意,立马订了一台领克01。”见到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他先跟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领克01是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共同研发的高端SUV产品。在今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举行的C—NCAP测试中,领克01获得60.1的高分,这是现行中国汽车安全碰撞标准体系中唯一获得超五星成绩的车型。领克01上市不到一年销量便突破10万辆。

这与20年前吉利“豪情”的命运形成鲜明对比。“吉利首款量产汽车‘豪情’暴露出很多问题,没有得到市场认可。公司创始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用压路机把这100多辆车全碾了。”提起这段往事,吉利控股集团副董事长杨健至今都很心疼。

吉利是在质疑中进入造车领域的。此前,李书福经历了6次创业转产,直到1997年吉利汽车才现雏形。然而,吉利造车困难重重,除了一腔热情,几乎什么也没有。因此,李书福提出要“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意愿时,曾受到一些人的嘲笑。

“不低头,不认输,擦干泪,坚持住,该受的苦我来受,该走的路我清楚。”出自李书福手笔的这段歌词,正是吉利艰辛成长历程的写照。在相继推出几款靠低价占领市场的车型后,2007年吉利发布“宁波宣言”,开始第一次转身,从之前“低价战略”向“技术先进、品质可靠、服务满意、全面领先”转型。正是这次转型,为后来吉利品牌向上、收购沃尔沃汽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得益于与沃尔沃汽车的协同发展,吉利汽车的技术水平也获得快速提升。2014年,吉利推进第二次转身,宣布“精品车”发展战略。“去年,吉利汽车8万元至15万元售价车型销量占比已达到60%,尤其是10万元至15万元售价的车型占比,首次突破了21%;而5万元至8万元售价车型占比由2013年的71.18%降到去年的32.57%。同时,吉利汽车在一二线市场的销量占比已超过五成。”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杨学良说。

从最初的“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到“要造最安全、环保、节能的好车”,再到“造每个人的精品车”,吉利通过产品结构调整,不仅满足了人们个性化的需求,而且为用户带来了更多获得感。“现在回过头来看,通过调整,我们更好地把握住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机”。李书福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吉利的汽车梦是与中国改革开放紧密结合的,也是民企奋发图强的缩影。

为产业链创造更多价值

精品不是自发诞生的,它首先来自吉利汽车技术实力的支撑。

走进位于杭州湾的吉利研发中心,领克、博瑞、博越……记者不仅被这里的新车吸引,更为这里一流的研发设备和环境而称奇。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说:“杭州湾研发中心是吉利汽车研究院总部和研发大本营,占地415亩,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总投资62亿元,包含研发大楼、动力总成试验中心、整车试验中心、整车试制中心、造型中心等工作区域,可容纳8000余人办公。”

记者看到,按照沃尔沃技术标准设计的整车试制中心,冲、焊、涂、装四大工艺俱全。“采用柔性化新开发车型试制模式,可以完成年产2400辆的小批量生产。有了这个整车试制中心,过去由消费者发现的缺陷,就能提前到售前发现,从而确保产品工艺质量,并缩短了研发上市周期。”安聪慧对此充满自豪。

安聪慧说,目前吉利控股集团已布局形成杭州、宁波、哥德堡等全球五大研发中心和考文垂、巴塞罗那、加利福尼亚等全球五大造型中心的创新研发体系,拥有2万多人的研发团队。很难想象,李书福最早的汽车开发团队仅有7个人,其中只有3个人是从事技术工作的。即便这样,吉利人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不仅把研发做起来了,而且创造了新高度。

“近年来,吉利产品之所以能够大幅度跃升,不仅在于研发实力的增强,还在于全产业链的提升。”李书福表示,真正支撑吉利高质量发展的是公司在造车体系上全方位发力。

从产品研发到生产制造,从供应链管理到渠道布局,从品牌营销到售后服务,吉利汽车以强大的体系能力,不断从“对标”走向“立标”。在自身快速发展过程中,吉利还带动和培养了大量上下游产业价值链企业的发展,提高了中国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同步研发能力。

迈向全球汽车科技集团

吉利在国际化的过程中越来越成熟,逐渐从以资金换技术,开始升级到向外提供技术和管理,向世界展示“一个全新的吉利”。

吉利控股集团从不乏全球化梦想。2010年,吉利从福特汽车手中收购了沃尔沃汽车。几年来,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良好互动,不仅推动了吉利销量和品牌“向上”,也加速了沃尔沃汽车的复兴。

数据显示,吉利汽车在2016年销售76.6万辆、同比增长50%的基础上,2017年再度实现了63%的高增长,一举迈过了年销售百万辆门槛。沃尔沃从收购时的全球销量不到37万辆,亏损100多亿元,到去年全球销量增至57万辆,盈利100多亿元。“双方共同打造的领克,还将在欧洲工厂生产并进入欧洲市场。”安聪慧介绍说。

自主创新不能闭门造车。李书福说,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只有更开放,中国汽车工业才能持续发展。

基于这样的思路,近年来吉利控股集团迈向海外的步伐不断提速。继收购宝腾汽车之后,2017年11月份,吉利全资收购美国飞行汽车公司Terrafugia。当年12月份,吉利控股集团参股沃尔沃集团,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

今年,吉利控股集团宣布,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正式成为戴姆勒最大股东。“前不久,我们已与戴姆勒决定在华组建合资公司,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李书福表示,此次联合,有利于加快吉利从汽车制造商向全球汽车科技集团转型。

未来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趋势愈发明显。李书福说,吉利控股集团将不遗余力地投入科技创新,不断整合全球资源,推动行业变革,形成竞争新优势,继续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