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保国:生死线上的排爆勇士
本报记者 郭静原

对排爆手而言,每次行动都是一场生死赌局。赢了,可以平安回家;输了,后果不堪设想。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排爆专家张保国,却在排爆这个危险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9年。

1984年,张保国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的弹药专业,“科班出身”的他毕业后被分配到济南军区弹药修配站。15年军旅生涯铸就了他一身赤胆和甘为我国排爆事业献身的无限忠诚。他于1999年退役后,作为特殊人才,被破格引进到济南市公安局。

同年12月25日下午,市邮局邮件分拣处的工作人员发现一个可疑包裹,怀疑是爆炸装置。张保国是全市公安机关唯一一名专业排爆手,那时排爆工作刚刚起步,他只戴了一顶借来的钢盔,用一床被子小心翼翼地把可疑物包起来,捧着慢慢往外走,然后将可疑物顺利运到郊外销毁。

“面对随时都有可能爆炸的可疑物品,也曾有过胆怯和畏惧,但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义无反顾。”张保国坦言。

2005年3月2日,张保国带着排爆队将废弃弹药运往山里销毁。突然,废弃弹药中的老旧发烟罐泄漏起火。“快跑!”张保国大喊一声,双手用力推开身边的同事,紧接着飞快冲到火药堆旁踢飞了发烟罐。但还没来得及跑开,火药堆就在瞬间蹿起了10米高的大火将他包围。这次事故中,张保国全身8%的面积烧伤,面部二度烧伤,双手深二度烧伤,落下七级伤残。

为了完成排爆任务,张保国坚持学习掌握排爆领域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从实践中摸索有益经验,提升排爆实战本领。由他带领处置的2016年青岛即墨“10·2”爆炸案成为全国排爆典型案例。

在一次次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中,张保国凭着过人的胆识和精湛的技术,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先后成功处置涉爆现场90多次,排除爆炸装置20多个,鉴定排除可疑爆炸物130多个,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多发(枚),完成重大活动防爆安检900余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