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东艳
本报记者 孙昌岳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宣言》,就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世贸组织改革、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达成共识,向国际社会和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东艳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适逢G20领导人峰会机制启动10周年,在世界政治、经济、贸易正面临严峻挑战的今天,此次峰会形成的共识弥足珍贵,峰会成果也将对世界经济健康发展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10年来,尽管世界经济整体保持增长态势,但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未消除,各类风险加快积聚。数据显示,二十国集团成员间月均新增贸易限制措施比半年前翻了一番,2018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速可能下滑0.3%。东艳认为,从贸易角度来看,各方强调国际贸易和投资是经济增长、生产效率、创新、就业和发展的重要引擎,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上达成一致。“目前来看,大家都有积极的合作意愿,希望利用G20平台共同协商来解决分歧、应对挑战。”东艳说。

各方提出多边贸易体制仍有改进余地,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对此,东艳表示,当前,全球贸易摩擦已经进入新的阶段。在初始阶段,全球贸易中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各国通过应对美国的单边关税战来进行调整;在目前阶段,如何构建新的国际经贸规则将是讨论的焦点。在这个过程中,WTO要进行改革以提升其运行效率,一方面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需要更好地体现全球经济和贸易模式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需要尽快解决WTO争端解决机制等运行方面面临的困境。此次峰会进一步凝聚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共识,对WTO改革提供了指引,未来WTO改革应坚持平等磋商原则。

东艳表示,中美在经贸问题上达成重要共识,对于峰会有着重大意义。中美经贸合作不仅能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符合各国和地区利益。中国也在按照自身发展节奏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前不久,中国成功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在世界银行最新《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排名较前一年上升32位。中国多次表示,将继续深化市场化改革,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鼓励公平竞争,主动扩大进口。

东艳认为,此次峰会提出维护世贸组织核心价值和原则、维护发展中国家发展空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在G20成员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6年,中国举办杭州峰会,有力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本次峰会上,中国提出发达经济体在采取货币和财政政策时,应该更加关注并努力减少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冲击,呼吁各国登高望远,携手合作,互利共赢。“事实证明,中国是多边主义最为重要的支撑。”东艳认为,在本次峰会上,中国为世界贡献了新智慧、新力量、新希望,为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