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老机构如何服务

问:我国目前有多少家养老机构?

答: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5.5万个,比上年增长10.6%,其中,注册登记的养老服务机构2.9万个,社区养老机构和设施4.3万个,社区互助型养老设施8.3万个;各类养老床位合计744.8万张,比上年增长2%(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0.9张),其中社区留宿和日间照料床位338.5万张。

问:目前我国对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有哪些规范?

答:民政部组织编写并报请国家标准委发布了国家标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作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管理首个国家标准,《基本规范》在服务项目与质量要求方面列出了养老机构9方面的服务项目,包括:出入院服务、生活照料服务、膳食服务、清洁卫生服务、洗涤服务、医疗与护理服务、文化娱乐服务、心理/精神支持服务、安宁服务。

问:养老机构的内设医疗机构有哪些职责?

答: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应按照内设医疗机构核准登记的诊疗科目开展诊疗;观察老年人生命体征、病情变化、体重变化;开展医疗巡视、发现老年人出现病情变化,做出相应处理;对老年人常见慢性病进行检测及健康指导;进行老年人保健和传染病的预防,定期开展卫生知识宣教。

问:在养老院入住的老年人发生心理矛盾怎么处理?

答:养老机构应了解掌握老年人心理状况,对出现的心理和情绪问题,提供相应服务,必要时请专业人员协助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要为临终老年人提供关怀服务;养老机构应建立危机预警报告制度,对老年人可能出现的情绪危机或心理危机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干预。

(韩秉志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