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赤城:加快推进“两区”建设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国家将河北省张家口市列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并对张家口作出明确定位:国际休闲运动旅游区和奥运新城,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京津冀联系西北的综合交通枢纽,京津绿色农副产品保障基地。

赤城县紧邻北京,是首都重要的生态防护屏障和饮用水源地。为留住绿水青山,加快推进“两区”建设,赤城县采取一系列措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塞北林场等生态工程,累计完成造林200多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150平方公里,每年减少泥沙排泄160多万吨,有效阻挡了来自内蒙古高原的冬春季大风和由此带来的大量风沙。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7.57%,二级以上优良天数300天以上,PM2.5平均浓度31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综合指数3.4,处于北京周边优质水平。

加大造林力度,筑牢首都生态防护屏障

赤城县是河北省林业大县,全县林业用地面积599.6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75.6%。近年来,全县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创新完善营造林机制,不断优化林种树种结构,积极强化林木资源管护,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

强化组织领导。把造林绿化作为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之一,成立由县长任组长、主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乡镇为成员的造林绿化项目推进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项目建设重大政策措施,明确各相关部门的职责,统筹推进全县造林绿化工作。就年度造林绿化作业设计审查、资金筹措等重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调度,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为造林绿化工作推进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打造精品工程。今年,赤城县造林绿化任务50万亩,其中人工造林6.5万亩、封山育林19.04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24.46万亩,全部分解落实到18个乡镇、224个行政村、7305个小班,总投资6.996亿元。按照“重点工程建精品、一般工程保质量、新旧对接出规模、整体工程上台阶”的标准要求,在延崇高速两侧区域,打造“雕鹗镇窟窿山人工造林区”“炮梁乡韩庄综合示范区”“大海陀郭家窑工程区”3处精品工程区,高标准实施人工造林3万亩。其中,雕鹗镇窟窿山工程区采取“生态与经济、常绿与落叶、彩叶和常规树种结合”的方式和“人工造林和精准提升相结合”的模式,以栽植1米以上油松大苗为主,山体上部栽植落叶松,山体下部栽植金叶榆,道路两侧耕地栽植经济林,共栽植各类苗木36万株。与原有屯军堡优质林果示范区形成“山上营造生态林、山下发展经济林、林下种植中药材”的营造林模式,区域范围内生态林面积达到2万亩,经济林面积达到0.18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20.3%。在造林绿化中,统筹推进生态扶贫工作,依托造林工程,有效带动一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造林劳务增收;借助村内林果合作社,吸纳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以土地、劳务等入股方式,参与林果产业及林下经济发展,实现发展产业脱贫一批。

创新完善机制。坚持市场化、专业化、企业化造林绿化原则,吸引各类社会主体参与造林建设。一是创新国有企业参与模式。与张家口通泰集团对接合作,采取投资平衡方式,引入张家口通泰集团合作实施“2018年赤城县造林绿化特许经营主体投资项目”。二是创新生态扶贫新模式。制定了“四优先”原则,即工程项目优先向贫困村设计布局,优先雇佣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务工,优先选用本地企业,优先使用本地苗木。特别在今年造林用工上,把优先使用本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纳入施工单位招投标及合同签订的约束性条件,千方百计增加贫困人口劳务收入。三是严格工程管理。严把“设计、苗木、验收、管护”四关,实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和第三方验收制。与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签订一包3至5年的合同。根据年度验收结果兑付建设和监理费用,按照4∶0∶3∶0∶3的资金兑付比例方式,分3次付款。四是加强考核管理。把造林绿化任务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各相关部门和乡镇的考核范畴,继续实行县级第三方验收,对作业面积核实率、造林成活率、苗木合格率、造林密度合格率、监理单位履责情况等进行全面验收,作为考核、报账的重要依据。

加强环境保护,推进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

“京城一杯水,半杯源赤城”,作为北京重要的饮用水源地,赤城县黑、白、红三条河全部汇入密云水库,占密云水库来水量的53%。为切实保护好首都的“两盆净水”,赤城县采取各种措施,加强水资源保护建设,推进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

加强环境保护。工业上,先后砍掉70多个可能造成污染的经济合作项目,关停、压缩了59家污染性企业;严格控制高耗能项目准入,将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作为新建、改建和扩建项目环境审批的前置条件,对不符合总量减排要求的新建项目一律不予审批。同时,强化劣质散煤、建筑扬尘、汽车尾气综合治理,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农业上,全面实行禁牧,牛羊养殖数量锐减70%以上;全县3.2万亩水稻全部改种旱田,年节水2000多万方。加强河道治理,减少河道污染和控制洪水泛滥,实施汤泉河、白河综合治理和汤泉水库、云州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使入京水质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

实施水利工程。一是山水林田湖白河县城上游段生态治理工程,总投资2.93亿元,结合棚户区改造对白河2.04公里河段进行治理。二是农业节水工程。“十三五”期间,北京每年安排2240万元资金支持赤城县发展农业节水项目,其中,直补资金618.88万元、项目建设资金1589.12万元。项目建设资金主要用于全县18个乡镇发展农业节水灌溉工程、渠道防渗工程,节水措施、农业节水技术推广及相关的护村护地坝等。三是生态治理工程。生态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9100万元,治理面积140平方公里,涉及3个乡镇9个村;2017年度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水利项目,总投资720万元,小流域治理面积15平方公里,节水灌溉工程40处。四是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高效节水灌溉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494.81万元,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2483.67亩,其中新增管灌面积3059.09亩,滴灌面积8442.35亩,喷灌面积982.23亩。五是2018年贫困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总投资为1603.34万元,采用新打水源井、铺设管道、维修蓄水池等措施,解决16个乡镇80个行政村(106个自然村)的饮水安全问题,项目受益人口3287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364人。六是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检测项目。项目总投资211.78万元,对492个自然村(其中包含317个贫困自然村,175个非贫困自然村)的农村生活饮用水进行水质检测。目前水质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进行化验均已达标。七是实施水库移民后扶水利工程。2018年总投资260.61万元,建设内容:夏家村修铅丝笼护坝400米,胭脂村修浆砌石护坝100米,大海陀村建农桥一座,大水坑村建活动室4间及院墙,龙关一街、二街、三街、四街安装太阳路灯296盏,镇安堡街道硬化3951平方米。截至目前,除第一项工程外,其他工程已全部实施完成。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