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天水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老工业基地结出“创新果”
本报记者 陈发明

“在甘肃,除了有沙漠和骆驼,还有世界先进的半导体封测企业。”华天电子集团党委书记张玉明自豪地对经济日报记者说,“我们公司的集成电路年封装能力已经达330亿块,关键核心封装测试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10多年前,当时的华天集团还是一家亏损严重、濒临破产的特困企业。位于甘肃天水市的华天集团是我国最早从事集成电路和半导体元器件研发生产的半导体领军企业之一,这家有着近50年历史的老牌企业曾在市场竞争中落伍,一度连发工资都困难。

近年来,华天集团不断加强技术创新,产业规模也随之扩大,10年间产销规模增长近50倍。今年前10个月,华天集团完成工业总产值78.08亿元,利润总额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3%和14.89%。

支撑华天集团快速增长的是企业日益雄厚的科技创新能力。张玉明介绍,截至今年10月底,华天集团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56项,拥有有效专利403项,其中发明131项,实用新型262项,外观设计10项,11项产品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

天水是全国老工业基地,也是西北重要的工业城市,尽管工业基础雄厚,但创新能力不足曾让天水工业多年裹足不前。近几年,天水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达82.34%,位居甘肃全省第一。如今在天水市,有多家企业像华天集团一样,依靠技术创新脱困重生,并形成一股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天水市市长王军告诉记者,5年来,天水围绕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组织企业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6项、省级科技重大专项14项,其中2018年争取4项,占甘肃省近五分之一。

依托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天水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和新产品,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30.58%,高技术出口交货值占企业出口交货值比重达87.21%,其中华天“02”专项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达10.5亿元,推动华天集团成为全球第六大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

“围绕创新主体,我们积极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王军告诉记者,目前天水全市已经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5家,国家创新型企业及试点企业5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40家,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11家,省级科技创新企业10家,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8家,2家企业荣获省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奖,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3.5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