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川是如何开展垃圾分类的
本报记者 许 凌
银川实验小学阅海第一校区,一名学生在向智能饮料瓶回收机投放饮料瓶。
许 凌摄

2017年,宁夏银川市全面启动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建立市、区两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经过近两年运行,银川市目前已形成区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市级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模式。

“认识的程度、出手的力度,决定着执行的效果。”宁夏银川市城市管理局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主任王新宁说,银川辖三区两县一市,人口309万,日均产生活垃圾2000吨。自2015年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列为首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以来,按照“能卖则卖,有害单分,干湿分离”的原则,银川建立了资源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一般垃圾4类收集系统,对生活垃圾实施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

如何完善城市垃圾4大分类系统?2017年,银川市全面启动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按照“归口管理、属地管理、行业管理”的原则,建立市、区两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规定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必须纳入城市新建、扩建、改建项目内容。

“经过近两年的运行,银川市已形成了区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市级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工作模式。”王新宁说。

“垃圾本是宝,分类很重要,细心分拣价值高……”走进银川实验小学阅海第一校区,记者听到孩子们朗朗的歌声。在学生手工制作品展室,孩子们用废纸壳、废饮料瓶制作的手工制品让人眼前一亮。学校总务处主任孙永超说:“培养文明生活习惯从娃娃抓起,通过带孩子们唱垃圾分类歌,做垃圾分类游戏,设置智能饮料瓶回收机、垃圾分类宣传一体机,让孩子们通过分类投放垃圾获得积分攒班费、兑换学习用具,效果很好。”

在燕鸽湖燕依社区,身穿绿色马甲的工作人员穿梭在各个巷道。“那是我们培训的垃圾分类保洁工。”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新华介绍,这个居民小区是全市最早开展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开始居民抵触情绪很大,认为这项工作过于繁杂琐碎,因此除了巨量宣传,就是搭建各种平台和载体进行渗透。比如推出专用二维码,将居民家中的资源垃圾称重扫描后返还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卫生纸、洗洁精等生活用品。“今年以来,我们发现居民对积分兑换生活物品不那么看重了,他们越来越认识到垃圾分类是改善生活环境、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周新华说。

3年来,银川市累计开展各类公益宣传700余场,举办垃圾分类培训班100余场次,“积分兑换”活动620余场次,发放宣传册60万余份。另外,还让垃圾分类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大力推广“互联网+资源垃圾”回收方式,通过手机一键下单实现上门回收资源垃圾;建立了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可分层级直观显示市、区、街道、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参与、投放、减量情况。

“这是小区居民自己动手用厨余垃圾制作的环保酵素。”在社区环保制品展室,周新华告诉记者。

“环保酵素制作简单,可以家家户户操作,制作环保酵素就等于参与垃圾分类,这是一个可以全民动员、从我做起、人人参与的垃圾源头减量行动。”王新宁说。酵素洗头膏、人工皂、花肥、空气清新剂……在西夏区市环保酵素推广中心,记者看到各种用厨余垃圾制作的环保制品。“每年我们都会在这里组织干部、学生、群众搞现场教学。”王新宁说。推广中心配置了果蔬农药检测仪、空气质量检测仪、辐射检测仪、PH酸度检测笔等设施,现场展示酵素的使用方法、应用领域以及在改善空气质量、抗辐射和去除农药残留等方面的作用。

送一瓶环保酵素,送一份指导手册,现场进行一次演示制作。湿垃圾处理、环保酵素推广应用已是银川市垃圾分类工作中最具“亮色”的经验,先后有80余批同行业专家学者前来考察学习。几年来,银川市垃圾分类宣传团队和“酵道孝道公益环保团队”已经走遍全市大街小巷,开展各类宣传活动700余场次,覆盖人口55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