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1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盲目压贷、断贷、抽贷
山东积极纾解民企融资难题

本报讯 记者陆敏报道:山东银保监局筹备组将引导、推动山东银行业和保险业坚持“六不要、六要”原则,发挥银行、保险、信托、租赁等各类机构特色及互补优势,通过市场化手段积极纾解民企融资难题。

一是不要存有所有制歧视,要对各类企业一视同仁,解决民企信贷配给不足问题。充分考虑民营企业经营特点,改革内部考核和激励机制,完善尽职免责办法,让基层员工真正放下惧贷的心理包袱。建立融资成本管理长效机制,合理管控贷款利率水平,加快发展贷款保证保险、保单质押贷款等业务,严厉打击各种变相提高融资成本行为。

二是不要固守典当行文化,要崇尚信用信贷,解决过度依赖第二还款来源问题。创新增信方式和手段,加强对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深度利用,科学分析测算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规模、周期特点、资金需求等,有效提升识别企业风险能力,根除盲目参照所有制、企业规模判断风险的错误倾向。

三是不要强化顺周期行为,要突出逆周期管理,解决信贷投放合成谬误问题。深入研究经济周期应对策略,构建科学、长效的风险管理体系,对有前景、有技术但暂时遇到资金困难的企业,不盲目压贷、断贷、抽贷,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推进企业风险化解工作。

四是不要过分依靠财务因素,要重点关注非财务因素,解决风险评判标准和精准识别问题。实地调查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深入了解企业高管人员品质、产品市场竞争力、行业发展现状趋势等。加强金融产品服务创新,改进信贷流程、信用评价和保险费率厘定模型,通过信贷工厂、风险管家、全流程线上操作等模式实现批量放贷、应保尽保。

五是不要单一依靠信贷支持,要积极探索多元化融资方式,解决风险分散和风险缓释问题。结合企业生命周期各阶段特点,创新信用融资工具,由单纯提供信贷服务升级到提供集贷款、结算、理财、投行、发债、保险保障于一体的综合金融服务。继续深化银税互动、“政银保”合作、银行与租赁协作等。

六是不要主观确定信贷期限,要遵循企业实际发展阶段及客观生产经营周期,解决期限错配和人为形成不良贷款问题。充分认识企业资金流动运转的特点,全面调查企业生产经营、回款周期,科学设置贷款期限。深入落实续贷政策,建立无还本续贷企业名单制度,缓解民营企业倒贷成本和资金周转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